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 > 党史动态
“纪念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共中央与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延安召开

2020-10-28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0年10月19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共中央与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延安召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纪晓华主持开幕式,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张社卿讲话,中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讲话并主持大会交流发言,中共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柯昌万致辞。

纪晓华强调,要深刻了解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深切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根基,深入研究时代大势,铭记过去、把握现在、引领未来,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缅怀革命先辈和先烈的光荣业绩,进一步传承好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持续强化陕甘革命根据地和“两点一存”研究阐释,进一步彰显以史鉴今和资政育人作用,积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张社卿指出,要深刻理解和铭记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地位和中共中央、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和借鉴陕甘革命根据地领导人的斗争策略和成功经验,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军长征所培塑和锻造的人民军队的优秀特质,在回望和研讨历史中更加深刻地领悟革命胜利的源头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更加深邃地理解革命先辈经历的苦难与辉煌,更加深入地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

高新民表示,回顾缅怀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纪念研讨是为了提供更多的历史借鉴与启示,站在新的历史征程起点上,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目标导向、主动担当责任,提高政治能力、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遵守纪律规矩、牢记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积极阐释丰富的历史启示、有效汲取深刻的历史智慧、努力弘扬浓厚的红色文化,把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柯昌万在致辞中深情追忆了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历程,全面介绍了革命老区延安新时代呈现出的追赶超越新变化,认为召开这次理论研讨会,对于继承弘扬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表示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强化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加强革命先烈和前辈丰功伟绩追思缅怀,加大革命历史研究和文物保护利用,共同致力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100多名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军事科学院、全省党史系统和部分兄弟省份党史部门、省市县相关部门单位、高校、革命纪念场馆的代表和大会特邀嘉宾参加会议。14名特邀领导与专家围绕长征胜利对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陕甘革命根据地“硕果仅存”的重要地位和意义、中共中央与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历史转折性贡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理论品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红色资源,加强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史、红军长征史研究,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大力宣传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共同讲好长征故事、延安故事,切实担负起党史和文献工作者义不容辞的政治担当和责任使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