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启航百年 初心如磐 > 人物长廊
英烈“无名” 精神长存

2021-03-04   来源:湖南日报

2月26日,春雨过后,道县烈士纪念园内花木上挂满晶莹雨珠。

在陈树湘烈士墓地后面,还有一块墓地,干净的墓碑上只有一行红色大字“红军三十四师烈士之墓”。

讲解员介绍,这里安葬着湘江战役中牺牲在道县土地上、目前能找到的红34师烈士遗骸。

1934年底发生的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经此一役,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但也付出惨重代价,人员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减少到3万余人。

最为悲壮、可歌可泣的是红34师。这支由来自宁化、清流、长汀、连城、上杭等闽西8县的子弟兵组成的铁军,在掩护主力红军西渡湘江后,被敌军切断退路,将士们血战数日,除34师100团团长韩伟率领30余人突围外,6000名将士几乎全部阵亡。这些年轻的生命,从此长眠异乡。

烈士姓名无人知晓,英雄功勋与世长存。

在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展示着韩伟将军回忆文章《红34师浴血奋战湘江之侧》的手稿复印件,向人们讲述了这段悲壮的往事。

韩伟将军的儿子韩京京回忆,上世纪80年代,为迎接解放军建军60周年,中央军委批准编撰《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1986年春的一天,丛书编辑部的两位同志向韩伟将军约写一篇关于红34师的文章。

这天,韩伟将军粒米未进,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不理会任何人。虽然,当时湘江战役已过去52年,可他想起红34师的首长和战友们,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1992年,韩伟将军在弥留之际交代:“湘江战役时,我带出的闽西子弟都牺牲了,我对不起他们和他们的亲人……我这个将军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我活着不能和他们在一起,死了也要跟他们在一起,这样我的心才能安宁。”

韩伟将军去世后,韩京京遵照父亲的遗愿,护送他的骨灰回到福建龙岩。当天,在闽西4月的细雨中,上百位老红军和红军后代聚集在一起,迎接这位“扩红团长”。

此后,韩京京和爱人张微微,遍访红34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2009年,在湘江战役过去75周年之际,韩京京在湘江之畔为红34师牺牲的6000名将士立了一块无字碑。碑的基座上刻下一行字:“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的功勋永世长存——为掩护党中央、中革军委和主力红军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三十四师六千闽西红军将士永垂不朽。”

随后,韩京京又会同龙岩、三明市政府,遍访闽西每一个村落,查找出1000多位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战士,将他们的名字刻在花岗岩石板上,与无字碑一道立在湘江之滨。虽然,这些名字可能连小名都算不上:赖老石头、马二二、陈三哩子、吕太阳妹、李矮六、戴七子……

但韩京京说,凡是对这个国家作出过牺牲的人,哪怕过去了70年甚至100年,哪怕你只是一个小山村的贫农之子,也一样会被历史记住!

■记者手记

永远记住他们

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34师将士,虽然大多没有留下姓名,更无法找到其籍贯,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为新中国的诞生,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青春和生命,他们的精神和业绩早已镌刻在中国大地上,留在人们心灵里。

今天,很多人来到这里,都会在心中默默呼唤他们。今后,无论过去多少年,他们的英名依旧会在大地上回响,他们的精神将在天地间永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