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代表心声
罗捷:守正创新向上向善,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尽心竭力

2022-05-26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罗捷,广安市岳池县文化馆副馆长,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被授予“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授予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被授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人物故事】

“我们刚刚启动一个新项目,以岳池籍‘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为主人公,创作一个四川清音作品。”5月23日一早,岳池县文化馆副馆长罗捷便忙着与词作者电话沟通,确定若干细节。词曲完成后,作为主演,她还将抓紧进行“二度创作”。

前不久,罗捷还忙着为将于今年举办的第十九届群星奖报送作品。她准备的节目是四川清音《米香粉香》,从陆游诗篇《岳池农家》汲取灵感,将水稻生长、成熟以及米粉制作工艺、最终产品等一一呈现,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话题融入其间,曲调欢快热烈、风味十足。

罗捷参加文化惠民演出

今年35岁的罗捷,已在曲艺领域卓有建树。2020年9月,她以四川清音《小姑出嫁》斩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作品融入岳池婚嫁习俗,展现“哈哈腔”“弹舌音”等清音唱腔,特色浓郁。

此次获奖,还离不开艺术上的打磨与精进。“艺术精品不是一蹴而就的。”《小姑出嫁》词曲创作过程中,罗捷根据自己的表演经验,与创作者反复沟通,共同完成最终的演出版本;随后她不断进行现场演出,根据观众反馈持续完善作品。“每次演出结束,我都找机会跟观众交流,看看唱法顺不顺,表演是不是自然。”

舞台上的罗捷

有趣的是,跟很多曲艺演员不同,罗捷是“半路出家”走上这条路的。她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毕业后在银行工作,直到2010年,23岁的罗捷才因为对表演艺术的喜爱,考进当时的岳池县川剧团,后来才逐渐接触、学习曲艺。

2013年,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中,罗捷凭借四川荷叶《秋江》一举夺得金奖,并于次年赴法国交流演出。“表演那晚,剧场回荡着《秋江》的无乐器清唱声,表演刚结束,台下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能从非专业走向专业,很大程度上源于罗捷的韧劲。从艺之初,她深知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于是广泛学习声乐、舞蹈等,参与惠民演出甚至担任主持人,不断锻炼、积累、提升;为了拜国家一级演员、四川清音省级非遗传承人田临平为师,她每周抽一天从岳池前往成都学习,坚持长达八九个月时间,终于成为入室弟子。

2020年5月,罗捷开始担任岳池县文化馆副馆长,分管文学戏剧曲艺和非遗工作。身份的转变,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以前单纯考虑表演就行,现在还要承担更多行政事务,比如申报项目、培养人才、推出作品等。”

打磨艺术的时间少了,罗捷便想方设法“挤”。没事的时候,她在办公室里对着镜子练习;晚上回家等孩子睡下,又抓紧时间学习传统曲目……“成绩背后是压力。岳池是中国曲协授牌的‘中国曲艺之乡’,作为基层曲艺人,有责任不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罗捷说,尽管工作繁忙,自己的专业也不能因此丢下。

这也是她继续前行的动力。“我现在35岁,舞台还需要我。”展望今后的道路,罗捷表示,不仅要持续给观众奉献精品节目,还要发掘、培养更多曲艺人才,尤其是四川清音的下一代传承人,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尽心竭力。

生活中的罗捷

【感言】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继续扎根生活、服务人民,坚持守正创新,立心铸魂。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艺术修为,同时追求德艺双馨,创演更多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和正能量的作品,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