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题 >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 代表心声
洛古有格: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2022-05-30   来源:川观新闻

【人物名片】

洛古有格,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党龄10年,大学毕业在重庆工作后返乡创业,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8年当选为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20年被评为“凉山州十大感动人物”。

【人物故事】

“曾经的梦想已经实现一个,另一个正在追梦中,但我觉得并不能止于此,我心中已经有了第三个梦想。”5月23日,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告诉记者。

出生于凉山贫困村的洛古有格,从小看到身边的贫困面貌,他暗暗下定决心,要通过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这就是他的大学梦。

2009年,洛古有格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顺利进入重庆一家公司工作,至此,他的第一个梦想完成了。

可是没人知道,他心里其实还有一个梦想——致富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2013年,洛古有格辞去国企工作,顶住各方压力,回到家乡成立了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

“大学生还回来养猪养牛?”面对亲朋和村民的不理解,洛古有格只顾埋头苦干。

2017年,洛古有格当选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成了他的责任和压力。他和村组干部一起苦干实干,为三河村的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2020年,三河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245元,比2015年的2284元,增长了近4倍,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而他的致富梦也正在实现。这几年,他的专业合作社从养殖乌金猪到养殖西门塔尔牛,带动村里的农户参与养殖,从最开始的12户增加到现在的168户,其中脱贫户68户,每户每年收入平均增加2500元。

洛古有格(左二)和村民在一起。

2021年,在上级资金帮扶下,洛古有格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记者来到养殖场,洛古有格正和工人吉木有作商量近期的养殖情况。放眼望去,养殖场里一头头壮实的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哞哞”的叫声在养殖场回荡。

这个标准化养殖场,目前已实现200头西门塔尔牛养殖,实现3人稳定就业、200余人灵活就业,年均为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以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虽然还在致富路上追赶,但洛古有格心中已经锚定了另外一个梦想——在乡村振兴路上,再立新功。

为何会有这样一个新梦想,和洛古有格一起来到新村安置点,记者找到了答案。未来几年,三河村要创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村。以乡村旅游为例,该村将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红色教育旅游线路,把旧址、新居和村史馆串联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洛古有格说,自己愿做乡村振兴路上的带头人,和乡村干部、村里的青年人一起,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三河村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会越来越美、日子会越来越舒心。”

【感言】

以前我们村是深度贫困村,能走出大山上大学,非常不容易,正因为此,我大学毕业工作四年后又回到家乡,很多人不理解,包括我的父母。但我心里一直想着,凉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要回报家乡。家乡现在脱贫了,这主要得益于党的好政策。特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后,我们还要创建绿色品牌,让三河村发展得更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