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头条
四川省委组织部推出“一片区一活动” 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1-30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杂志

1月12日,凉山州昭觉县沐恩邸社区广场,来自攀枝花、雅安、阿坝、甘孜、凉山五个市(州)的党员代表和群众坐在一起,共叙新生活,共说新变化。

这是正在进行的攀西川西北片区“感党恩、比变化、话振兴·礼赞党的二十大”党群心连心教育活动现场。网络上,有上百万党员群众收看直播。

一次活动,一场讲述,一次直播,一场心灵之旅。自去年6月以来,这样的党员特色教育活动已经开展了4场,通过网络,收听收看的党员超过千万人次。

一个直面问题的创新探索

这是一个直面问题的创新之举。

近年来,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不少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时,不同程度存在针对性不足、不够深入,教育教学资源不均、缺少互补性,教育方式单一、感染力不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学习积极性。

而且,由于各个地方发展不平衡,广大党员的学习需求,也不完全一样。如何照顾这些需求,推动党员教育“往心里走”?

经过认真讨论,省委组织部决定参考五大经济区的划分,按照地域相近、人文相亲原则,结合党员教育工作实际和特点,将全省21个市(州)分为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四大片区,每个片区确定一个特色教育活动主题并定期开展活动。

2022年6月10日,达州市委党校,“一片区一活动”第一站在这里启动。在这场川东北片区“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红色典型巡讲活动上,“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等来自达州、南充、广安、巴中、广元的5名先进典型现场讲述自身故事。

按照计划,这次活动的内容结合川陕革命老区的特点进行设置。川东北片区红色资源丰富,通过整合片区内的红色资源,找到身边最典型的本土故事来教育党员干部,更容易引发大家的共鸣。

活动的影响超过预期。不少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了五位先进典型的讲述,网上同步直播吸引超过200万人观看,网友们纷纷留言分享学习心得。“经典的红色诗歌朗诵和一个又一个红色典型人物都让我印象深刻,前辈们的精神力量让我泪流满面。”广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唐福容说。

一场资源整合的联动提升

张劲,自贡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经过前期努力,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川南片区“‘学习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我是党课主讲人’”基层党课擂台赛在自贡举办的资格,张劲既喜又忧。

喜的是,举办基层党课擂台赛将汇聚内江、泸州、宜宾、乐山几个市(州)党员教育的智慧和资源,“对自贡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提升党员教育水平机遇。”忧的是,群英荟萃,高手相见,作为主办地,该如何拿出最好的党课来赛出好成绩?

为此,张劲跟同事投入大量精力,通过层层赛课,选出以雷月桂和杨梅为代表的优秀党课主讲人,同时,联合党校教师精心打磨党课课件。“我们将这些优秀课件汇编成册,面向基层党组织推广分享,成为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张劲说。

对于参加分享的党员干部来说,这也是一次思想再学习再提升。

江兰英泽,雅安市委党建办副主任。在攀西川西北片区活动上,他要用三分钟简要讲述新时代十年雅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苦干实干、攻坚破难的过程及成效。

为了这三分钟,江兰英泽准备了整整一个半月。走访多个部门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灾后重建情况,深入基层实地查看,访企业、访党员、访群众……虽然以前也有些了解,但在一次次走访中,在不断地思考总结提炼中,江兰英泽又有了新的发现、新的体会。“感觉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上了一个台阶。”江兰英泽说,他已经有些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些新的感悟运用到工作中。

对参与的各个市(州)来说,这也是一次汇聚优秀党员教育资源、学习交流、联动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提升的过程。

去年6月,成都联动德阳、绵阳、眉山、遂宁、资阳组团开展“喜迎二十大·寻找党员好榜样”故事会展播。这次活动,通过情景剧表演等形式,生动再现了“小牛哥·先锋骑手”等党员榜样的优秀事迹。牵头参加这个活动,眉山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胡曦深受启发。

“这个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地推选出来的榜样很接地气,我们收获非常多。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成都联系,多向他们学习,创新党员教育方式、载体,持续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胡曦说。

在川东北片区“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红色典型巡讲活动上,党员干部聆听党课。供图/达州组

一次直击心灵的党性洗礼

收获最大的,还是聆听讲述的党员群众。

“收看了川东北片区红色典型巡讲活动,我深深地为革命老前辈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为他们忠诚于党的情怀所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就是我一生的追求。”华蓥市城南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书记王春芳说。

“雷婆婆讲得很好,感情真挚、感人至深。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最宝贵的初心。”在川南片区基层党课擂台赛现场,雷月桂的精彩讲述深深打动了威远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曾媛。

在网上,这样的感慨很多很多。

事实上,每一次片区活动,都会吸引大量党员群众的关注。继川东北片区首场活动后,每场活动网络点击量都突破200万次,基本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其中,攀西川西北片区活动点击量最高达516.7万次、点赞数319.2万次。

一次讲述,一次覆盖广泛、触及心灵深处的党性洗礼。

“观看了直播,我感觉干劲更足了。我将继续发扬先辈们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让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乡村这块希望的田野!”广安市广安区官盛镇羊角村第一书记何冬冬这样说。

“攀西川西北片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让人感慨万分。作为交通人,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将理想、奉献和担当融入交通建设中,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交通力量。”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党员杨青易这样说。

以学促行、实干为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温润初心、凝心聚力。(全文刊载于2023年1月合刊/第1-2期《四川党的建设》杂志)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