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头条
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赵乐际参加审议并发言 王晓晖黄强等参加审议 易纲等到团听取意见

2023-03-06   来源:四川日报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3月5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四川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与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参加审议。

根据大会秘书处安排,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等有关同志到团听取审议意见。

赵乐际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同大家交流讨论。赵乐际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确定目标科学合理,提出举措切实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鼓劲的好报告。

赵乐际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赵乐际充分肯定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强调未来五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四川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接续奋斗、奋勇向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赵乐际指出,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当代表是严肃的政治责任。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要认真执行代表职务,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切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要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言行举止都要符合人大代表身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王晓晖在主持会议时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未来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务实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一个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赵乐际同志的发言,对于我们更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四川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各位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紧扣实际抓好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四川更大贡献。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大家认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更加彰显了“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吴德、王海峰、钟波、吉列子日、格西王姆、郑喆轩、余绍容、侯蓉等代表,还就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实现航空科技创新高水平自立自强、扎实推进研发创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边远民族地区农村公益性养老工作、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管理等提出建议。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