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头条
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彭清华王晓晖黄强施小琳等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4-03-09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立东 张守帅 李淼)3月8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清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代表团副团长施小琳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

彭清华在发言时说,赵乐际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展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担当尽责的新气象新局面,我完全赞成。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守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使命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要求新期盼,稳中求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本届良好开局。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对于这一有效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的重大制度成果,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意识,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基本国情和文化土壤之上。彭清华还结合分工联系,向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人大涉外法治建设和对外交往工作情况。

王晓晖在发言时说,赵乐际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则、大道理,系统总结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对今年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报告彰显了制度优势、体现了人大特色、充满了法治力量,是一个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务实进取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把牢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全面贯彻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矢志不移为民代言、为民发声、为民履职,始终坚持立足大局、服务全局、开创新局,各项工作取得亮眼成绩和重大成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做好人大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认真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四川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深入推进高质量立法,更好适应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需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强监督工作,推动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保证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权力,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实现。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强化代表学习培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凝聚民心汇聚民意。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深入开展“讲、学、训”活动,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效能。

黄强在发言时说,赵乐际委员长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治自觉,体现了“自觉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贯穿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追求,是一个讲政治、重法治、求实效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政治方向把得“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法律体系织得“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完备、统一权威;服务大局贴得“紧”,两次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国务院依法履行职权;监督工作抓得“严”,首次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同步听取“一府两院”3个专项工作报告;服务代表做得“细”,有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展现了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勤勉务实的新气象。我们将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四川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施小琳在发言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定旗帜方向、彰显制度自信、践行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突出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国家治理现代化、紧贴人民群众期盼,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有力促进良法善治,纵深推动监督治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不断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

代表们积极参加所在小组审议,踊跃发言,一致表示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展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强烈的担当精神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高举旗帜、厉行法治、顺应民意、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大家还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