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顺庆区“三字诀”打好党员教育“主动战”

2022-01-04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委组织部

南充市顺庆区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路径,通过载体上聚资源,思想上强引领,平台上重拓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区党员教育工作质效。

“聚”资源,筑牢党员教育“主阵地”。通过整合队伍、阵地和信息载体三大资源,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基础。一是聚合人力资源。围绕“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升素质”抓好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教学辅导员和线上学习平台维护员三支骨干队伍选配,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要求,全年共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骨干700余人次。二是整合阵地资源。疏通党员教育“两学院、三基地”脉络,在搬罾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挂牌“乡村振兴学校”,在兵马堂社区建立城市“社区学院”,在西城街道打造“党员流动课堂”,在金台镇建立“民情茶馆”。结合“双强”服务型党组织圈层建设,创新建立1个主阵地+N个红色展览平台+N个党性锻炼实践教学点,完善党员教育阵地版图。三是整合宣传载体。构建以今日顺庆新闻客户端为核心、顺庆播报等25个平台为补充的全媒体宣传矩阵,整合党建工作、就业创业、文化演出、生活服务“四类”信息载体,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培育、乡风文明塑造等“四大行动”。在12个街道建立“三中心一平台”试点,无缝对接处理群众需求,充分利用社区、商铺、影院等户外大型LED显示器等定期播放党建公益广告,增强宣传效果。

金台镇“民情茶馆”

“强”引领,齐奏党员教育“主旋律”。聚焦“关键少数”“绝大多数”“先进典型”三类群体,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效果。一是紧抓“关键少数”提质。围绕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轮训,全年开展区镇村三级领导干部培训班11期、培训1458人,发挥党员干部“头雁”作用。二是紧抓“绝大多数”赋能。采取领导讲授、专题辅导、典型宣讲、讨论交流、现场教学和实践锻炼6种培训方式,举办青年党员、农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新党员、流动党员、国有企业党员示范培训班,党员创业就业技能示范培训班,教育卫生领域党员示范培训班和社区常职干部培训班12期、培训2349人,强化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三是紧抓“先进典型”增效。开展“学习身边榜样”系列活动,选树各类先进典型100余名,开展各类宣讲500余场,推荐评选省市区“两优一先”对象221个,组织拍摄《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添活力》《我想对党说》等“两优一先”先进典型电教片、微党课84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顺庆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宣讲活动走进城北小学

“优”平台,拓展党员教育“主战场”。以党员信息管理、远程教育、信息宣传考核三个平台为抓手,提高党员教育培训水平。一是拓展党建平台服务功能。全面推广“中国社区·智慧顺庆”App,为82个城市社区提供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线管理、“三会一课”和党员服务在线记录等功能,“数字党建”线上纪实“三会一课”430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26万。二是升级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全区192个村(社区)党员远程教育终端资产清查和学习情况督查,建立远程教育终端资产台账,每月通报教育站点学习情况,切实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主阵地作用,全力推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网络媒体等党员教育平台一体化。三是搭建信息宣传考核平台。将全区各级党组织先进典型、特色做法等宣传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评分。“示范化”带动引领促提升,“统一化”实施量化考核,“菜单式”培训强培训,鼓励各责任单位实施“个性化”激励举措,充分发挥组工信息服务大局、正向引导、宣传教育作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