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都江堰市创新“联动党课” 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2022-01-13   来源:都江堰市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精准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严格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成都市都江堰市聚焦传统党课吸引力不足、实效性不强等问题,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探索创新“联动党课”,推动基层党课实现“三大转变”,有效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联动形式突出多元化,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坚持打破传统书记讲党课的常规模式,让能人上讲台,推动党课主讲人的多元联动,提升党课教育的灵活性、多样性和吸引力。一是基层党支部内部多主体联动。推行“支部党课大家讲”,坚持支部书记带头讲、支部委员专题讲、支部党员轮流讲,邀请先进模范、优秀党员、离退休老干部走上讲台、现场分享,通过“以讲促学”激发每名党员的学习热情,让人人讲党课、支部同学习成为常态。二是微党校联盟内部跨支部联动。依托全市分区域、分行业组建的47个“微党校”联盟和369个“微党校”,开展跨支部的联动讲党课,以党课为载体搭建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平台,让基层党员在更大讲台上分享自己学习新思想的心得体会和践行新思想的先进事迹。三是跨区域行业系统党支部联动。根据“党旗领航·助企兴村”“6+N”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机关+两新”联合组织生活等工作部署,在城乡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开展联动讲党课,将党课课堂拓展到川西林盘、院落小区、工厂车间、项目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用基层鲜活实践助推新思想新理念在基层党员中入脑入心、笃信笃用。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跨支部的联动讲党课450余场,参与党员达2万余人次。

开展熊猫微党校森林党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活动

质量管控突出精细化,变“灌输式”为“研讨式”。坚持围绕学习贯彻新思维主线,在联动讲党课的主题、内容、方式等细节上严格把控、务实创新,注重用身边的故事诠释理论、启发思维,着力提高党课质量。一是党课选题注重导向性。始终把提素质、强党性作为讲党课的根本目的和方向指引,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因人、因地、因时确定“联动党课”主题,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通过党课形式传播至基层党员。二是党课内容注重实效性。坚持身边人讲身边事,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在推动产业发展、项目促建、乡村振兴、林盘修复、社区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等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增强基层党课的说服力、感染力,让基层党员听得懂、坐得住、学得会。三是讲课方式注重互动性。综合运用观看视频、PPT、案例研讨等教学手段,灵活设置现场互动环节,通过“你问我答”“思维辩论”等方式进行交流互动,变“一人讲、一片听”为“人人讲、大家议”,做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都江堰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川西音乐林盘)

配套机制突出长效化,变“内循环”为“大联动”。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师资共享、信息互补,着力联动共建党员群众学习新思想、分享新经验、凝聚新力量的有效平台。一是常态化开展“微党课”赛课活动。每年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举办全市“微党课”赛课活动,评选一批绿色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的精品“微党课”,并在各“微党校”和“都江堰党建”微信公众号集中展播,引导全市党员对标学习、比学赶超。去年以来,已评选精品“微党课”287堂,线上访问达到197万余人次。二是每年评选本土“金牌讲师”。结合“微党课”赛课活动,每年评选一批基层一线的“土专家”“实干家”为本土“金牌讲师”,充实到成都村政学院和都江堰市委党校本土师资库,为持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储备优秀人才。目前,已评选储备本土“金牌讲师”10名。三是共建共享党员教育教学点。综合都江堰市全面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联动讲党课汇集的典型案例,统筹建设灌区映像、七里诗乡、川西音乐林盘等13个都江堰特色党员教育实训点,大熊猫守护先锋、长征书院、红色众行等党性教育体验教学点,为持续深化联动讲党课提供可进入、可共享的载体平台。

都江堰市人大机关退休支部开展林盘党课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