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凉山州德昌县“三个坚持”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2-04-27   来源:德昌县委组织部

凉山州德昌县立足各领域党组织实际情况,坚持政治引领、统筹联动、守正创新,因材、因类、因时施教,持续推动党员教育有神、有形、有效。

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员教育“有神”

一是把聚焦中心思想作为“必修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明确学习要求,全县500余个党组织通过开展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检视思想言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修课”。建立常态、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2022年度“名师名课”培育内容和党员教育学习内容,并纳入“党建月会”学习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模式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党史资政育人效能。三是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专业课”。着眼大局、融入大局,坚持党员教育与县委中心工作同向同行,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乡村振兴等现实课题,结合实际设置教育课程,多元化组织党员干部在防火、防疫一线等开展实践学习。

图片1.png

坚持统筹联动,确保党员教育“有形”

一是抓重点带动整体。抓好各领域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教育培训,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火车头”,开展多形式集中学习;全覆盖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以“关键少数”为切入点,形成“头雁效应”,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不断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二是多部门协同联动。联合宣传、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70余名集技能培训、理论讲解、应急避险等要素构成的综合性党员教育师资库,打造党员教育精品课程,为全县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开放式的师资服务,真正释放党员教育资源“叠加效应”。三是分类别学习培训。结合各领域实际情况,开展片区联合党员教育示范培训,明确学校、医院、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年度党员教育重点内容,结合“农民夜校”“村民大会”等平台,因时、因材精准施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实现党员教育质量提质增效。

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党员教育“有效”

一是制定学习清单。坚持月派遣任务清单制度,落实党员教育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形成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对党员教育开展情况实行月提醒季督导。二是开展为民办实事。发动全县四千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到联乡包村点和社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等工作,50余个党组织办实事、解难题116件,切实做到群众所呼所盼有所应所办。三是坚持多元化教学。结合党建月会、主题党日等生活,全县400余个党组织与联乡包村和所在社区党组织开展“党群同心、防火同行”主题党日、“廉洁讲堂坝坝会”等多元化活动;积极拓宽线上渠道,通过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和“村村响”、护林防火巡逻队喇叭推送精品党课,实现党员教育抓在日常、抓出长效。

3.jpg

热河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党日活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