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西充县“三维发力”夯实党员教育基础

2022-04-29   来源:西充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西充县在党员教育体系建设上持续用力,通过织密多维网络、拓展多元课堂、聚合多方资源,加快形成“阵地建设标准化、培训方式多元化、师资队伍精细化”的党员教育体系,有效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为西充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全域覆盖,织密阵地网络。按照“一核引领、纵向贯通、横向覆盖”的思路,合力建优县乡村三级培训阵地,织密教育网络。一是县委党校提质。坚持县委常委会每年不低于1次专题研究部署党校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任党校校长,选优配强4名副校长,规范设置办公室、党员干部培训科、行政科、教研科、职业技能培训科5个科室,配备参公(事业)编制35名,建成多功能教室2间,室内运动场200余平米,构建功能完备、设置科学、环境优美的教学环境。二是乡镇党校提能。综合考虑乡镇(街道)区位特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党员干部数量等因素,将全县23个乡镇(街道)科学划分为6个区域,有序设置乡镇党校标识,与远程教育站点、乡镇文化站共享资源,整合党员活动室、干部职工会议室等现有场所,完善多扶镇、义兴镇等6个乡镇党校办学所需硬件设施。三是村级党校提效。推动党校教育与党员培训向基层延伸,依托村级党员活动阵地,在全县295个村社区)建立“微党校”,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农业实用科技等现场授课,打通农村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常态化“最后一公里”。

多元拓展,打造特色课堂。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让党员教育工作走新更走心、见行更见效。一是开设“红色课堂”。整合本地张澜故居、杨吉甫故居烈士墓)、于江震故居铜像)等优质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等党员教育红色“打卡地”,规划建成“青狮镇杨吉甫故居烈士陵园)—沁湖公园于江震铜像)—占山乡于江震故居—莲池镇张澜故居张澜生平陈列馆)—家风馆”红色旅游一日游路线,推动学习教育与文化旅游相互融合、有效促进。二是创办“指尖课堂”。依托新媒体技术,打造“西充党建”微信公众号、“西充i党建”抖音等线上平台,开设资讯要闻、基层动态、党建知识等版块,多途径、多渠道推送“微党课”,让党员教育“随时随地”。三是构建“示范课堂”。结合发展实际、教育需要,突出政治性、实践性,创建张澜故居等省市县三级培训基地17个,家风馆等现场教学点15个,形成功能各异、特色鲜明、实用管用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教学点,为新时代党员培训提供基础保障。

效能放大,聚合多方资源。通过“内选+外聘+兼职”三种模式,在师资培育、合作交流等方面加强队伍资源整合导入,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聚合专职教师资源。通过“三荐一评一审”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群众推荐,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审定)推荐遴选122名县级党员培训教师,建立政治理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科技文化、先进典型等5类师资库。二是聚合高级讲师资源。围绕形势政策、党章党史、有机农业、农产品销售等培训主题,从高等院校、农科院所、部门单位聘请10余名专家教授、理论骨干、致富能手等作为兼职教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种养殖技术等专题培训30余场次,进一步提升培训实用性。三是聚合本地专家资源。邀请中国民盟历史陈列馆、张澜故居等10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教学点讲解员和亚洲有机农业示范村、金太线有机柑橘等12个现场教学点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作为兼职培训师资,承担张澜、于江震等本土历史名人事迹宣讲和乡村振兴、集体经济等典型案例的解读,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兼职教师作用,推动全县党的教育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