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眉山市“三个聚焦”提升党课教育质效

2022-09-07   来源:眉山市委组织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眉山市坚持把党课教育作为党员教育重要载体,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提升党课教育质效。

聚焦“有力有序”高质量开发党课课件。一是常态征集评比好课件。年初印发《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暨微党课征集评比的通知》,对讲党课对象、党课内容、主要形式、党课摄制等进行安排部署,以内容“实”、形式“活”为评选标准,评选优秀微党课15部,纳入全市党员教育课件资源库。二是深入挖掘本土好故事。立足红色资源,推出《星火》《红色西山》等沉浸式红色舞台剧5部。结合“书记党课60讲”“党员开会了”等主题活动,聚焦全国“两优一先”代表,三苏家风家教、永丰村建设高水平天府粮仓等重点,打造5分钟以内短小精干的精品微党课5部。三是精心汇编党课好案例。精选8篇优秀党课报告、6篇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印制《眉山市优秀基层党课报告和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成果汇编》1200本,发至全市各级党组织。

聚焦“有声有色”全覆盖开展党课教育。一是书记带头讲党课。坚持以上率下,市委书记带头深入太和镇永丰村讲专题党课,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4万余次。二是灵活方式上党课。创新形式推出“田坎党课”“车间党课”“工地党课”“社区党课”等一批“接地气”党课,开展党课下乡、送学上门1100余场、受众2.6万余人。用好用活彭山区公义红色教育研学基地、青神红色西山研学基地等本土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情景党课230余场。三是多种平台播党课。充分发挥“智慧党建”APP、“眉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和“党建新风”电视栏目新媒体平台作用,集中展播优秀微党课视频27部,精选微党课127部,在全市2474个小区、640个广场、67条公交线路播出微党课视频1.1万余次。

聚焦“有形有效”多举措完善考评体系。一是健全完善党员述学机制。出台《党员教育培训五项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述学,增强党员参加党课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健全完善授课评价体系。形成“1+5+4”党课评价体系,“1”即基础评价指标,“5”即农村和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流动党员、老党员5个领域的具体评价标准,“4”即主题选择、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效果4个二级指标,评价结果作为动态调整党课师资库、党课教师评先选优重要依据,现已动态调整党课师资5名。三是健全完善支部评学规范。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员述学、测评情况,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对党员学习情况作出评价,党员评定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选优重要依据。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