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凉山州会理市聚焦“学什么、怎么学、出成效” 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更有实效

2022-09-21   来源:会理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会理市聚焦基层党员“学什么、怎么学、出成效”三个视角,在培训重点、方式、管理三方面破题解题,不断夯实教育基础、创新教育模式,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更有实效。

聚焦“学什么”,把准教育培训重点。制发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宣传、党校等职能部门(单位),开展研讨座谈4次,收集意见建议21个。面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开设征集箱、开通征集电话、公开征集地址等方式,征集意见41条,逐一分析研判采纳10条。开展走访座谈、实地考察活动11次,全方位了解基层党员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和实际需求,共征求意见16条,确定教学实践点5个,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后,为基层党员量身定制“教学套餐”。

聚焦“怎么学”,创新教育培训方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课程模块,邀请各部门“一把手”亲自讲方法、谈经验,通过PPT、视频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提升课程“吸引力”。开展“党员上讲台”活动12次,邀请32名村党组织书记、21名致富能手畅谈感想、分享心得。整合城北街道龙肘村、铁厂村、城南街道城南社区等5个现场教学点,系统打造“参观基地、对比变化、学习经验”教学模式,分批次带领党员下到基层一线,在“学与悟”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聚焦“出成效”,强化教育培训管理。健全“链”式培训机制,以“三个一”模式巩固学习成果,即组织一次结业考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实地调研,引导党员把理论与实际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目前共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035篇、调研报告420篇,90%参训人员考试成绩在85分以上。利用微信群等载体,打破“学完就完”思想,将基层工作与党性教育融合,开展线上交流24次、解答问题190余个、推送各类党课174期。落实训后回访机制,结合重点工作,建立“跟踪”台账,随机走访和电话访问,督促及时学习,动态掌握学用结合情况,不断规范培训管理。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