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阆中市“三抓三强”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3-01-04   来源:阆中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南充市阆中市通过推行“抓对象、强精准;抓内容、强重点;抓载体、强创新”三抓三强模式,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推动党员教育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抓对象、强精准,推动教育培训全覆盖。一是聚焦“绝大多数”。严格对标《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分层分类培训农村(社区)党员、老年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党员3.2万余人次),国企、学校、医院等类别党员1.7万余人次,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开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等11期专题班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对全市乡科级领导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3000余名党员进行重点培训。三是关注“极个别数”。组建3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体弱多病、高龄党员和行动不便的党员,组织171名党员开展送学上门,重点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形势政策等教育培训,做实特殊群体关心关怀。

抓内容、强重点,推动教育管理常态化。一是抓实日常教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构建党员教育课程体系,结合“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集中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吸引力。二是建强师资队伍。在市、乡两级层面建立党员教育师资库,从优秀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选聘398人作为阆中市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师资,定期为党员作辅导、传经验,承担集中授课、课件录制等任务,建强党员教育主力军。三是制优视频课件。深入挖掘阆中市在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先后组织拍摄《爱在天地间》《宝珠村的振兴路》等11部视频课件。

抓载体、强创新,推动教育活动出实效。一是建强教育阵地,筑牢基础载体。实现358个远教站点)优化和升级,持续打造红军烈士纪念园、李先念纪念馆、杜光华纪念园等3个党性教育基地,将川北道蜀、清代贡院、汉桓侯祠连线打造为政德文化教育基地,用好杨家河村、五龙村、桥亭村和团结村4个现场教学点,政德文化教育学院成功纳入全省专业化能力培训机构备案目录。二是精心策划活动,打造特色载体。先后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党徽在闪耀”随手拍短视频展播活动和“学习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图文展播活动,展播随手拍短视频18期和图文信息363条,挖掘选树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优秀返乡农民工”黄金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题报道,《红色驿站“靓”古城》随手拍被四川广播电视台采用。三是用活网络平台,搭建线上载体。整合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教科体局等单位线上平台,构建红色教育网络矩阵,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做优“阆苑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习党的二十大”“党课开讲啦”等5个专栏,推出“巾帼先锋”“青年先锋”系列报道,发布党建、干部、人才等各类图文信息273条,点击人次)逾50万。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