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安居区突出“三化”,打造遂潼毗邻地区党员教育新高地

2023-03-02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安居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机遇,坚持突出党员教育系统化、灵活化、成效化,以毗邻乡镇党建联盟为纽带,串联遂潼毗邻地区优质资源,探索打造遂潼毗邻地区党员教育新高地。

一是深挖教育资源,党员教育系统化。建好教育阵地,依托磨溪镇老木桠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眉镇家风家教基地等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打造6个党员教育基地,形成覆盖毗邻地区的阵地集群。建强教师队伍,指导以遂潼毗邻地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典型人物、“土专家”“田秀才”“五老”等为代表的40余人组建党员教育师资库,常态化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支书微讲堂巡回宣讲等活动,提升党员教育质效。做优课程研发,联合潼南区委党校,围绕双江镇杨尚昆旧居、西眉镇金乐村毗邻党建工作室、三门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等,连片打造一批精品点位,探索开发《勤廉齐家 安居乐业》等特色党课,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

二是创新教育形式,党员教育灵活化。掌上推学不间断,针对毗邻地区在外流动党员多、在家党员分布散的情况,利用村社微信群、QQ群等,及时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星期天”音频、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等,方便毗邻地区党员随时随地学。上门送学不掉队,针对毗邻地区特殊困难党员,毗邻联村党委成立“送学上门”小分队,“一对一”讲学、面对面讲课,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位党员身边。一线践学不缺位,坚持把党员教育与产业发展、农业技术指导等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技能培训+实践锻炼”模式,组织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会诊,现场培训讲解农业技术理论和种养殖知识、解答农业技术难题,提升党员助力乡村振兴能力。

三是共享教育成果,党员教育成效化。拓宽产业发展路径,以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为契机,组建毗邻地区产业联合党委,引进5家业主发展青花椒、蔬菜、水果等产业,打造遂潼毗邻地区党建示范项目3个,建成果蔬基地2000余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依托磨溪镇毗邻党建集体经济孵化中心,为毗邻村产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支撑,毗邻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3万余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共建毗邻治理格局,着眼治理有效,以毗邻地区党员为主,联合组建志愿联帮队、治安巡逻队、环境护卫队3支队伍,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环保知识宣传等,促进毗邻地区的和谐稳定。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