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资阳市多措并举抓实党员教育培训管理

2023-03-14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去年以来,资阳市主动对标《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相关要求,用“巧心思”下真功夫,以清单式、过程式、需求式管理,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制定“一张清单”管总。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中心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作用,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中心工作,制发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市级重点项目清单,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主题培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培训等系列主题培训,指导各承担市级党员教育培训重点项目单位根据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突出班次类别特点,精细确定主题、精准调训学员、精心设置课程,全面提高广大党员政治水平、理论水平、服务水平。

二是做好“三类人选”把关。把好参训人选关,突出示范性、带动性和年轻化,各派员单位优先推荐获得过各级表彰表扬、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基层治理示范社区的党员参训;把好师资人选关,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市“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省委、市委党校及各个领域专家,市县相关部门领导作专题辅导;把好座谈人选关,组织部内基层党建口业务科室负责人全覆盖参与培训学员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参训学员思想动态、解答党建工作中的疑惑。

三是健全“三个双向”提质。推行双向征求培训需求机制,党员教育培训项目实施前,同步征求培训对象和相关行业部门培训需求,做到供需无缝对接,市级项目开展培训需求调研30余次,覆盖党员5000余名;实施培训项目双向质量评估,发放学习参考资料,组织学员每天党建诵读10分钟,开展理论测试,学员测试及格率达100%,开展学员综合评估培训班问卷调查,已完成的市级党员教育培训项目学员满意度均在99%以上;健全双向联动管理机制,实行派员单位和施训单位联动管理,训前由派员单位组织参训学员提前围绕培训专题展开思考、做好研讨发言准备,训中由施训单位抓实培训日常管理,训后由学员所在党支部抓实心得体会分享,不断提升培训实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