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金牛区聚焦提升“三力” 构建党员教育阵地体系新格局

2023-03-22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成都市金牛区始终坚持“支撑性强、融入感好、覆盖面全”目标导向,创新实施阵地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赋能提升行动”,积极构建党员教育阵地体系新格局,让党员教育“随处可开展、随时不打烊”,有效解决人员难覆盖、学习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场地难落实的问题。

聚焦“承载力”提升,打造党员教育“新阵地”。一是持续优化“一中心四枢纽”市级“中心校”格局。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校务管理等制度机制18项,提升“管理中心”功能和教学培训、项目实施、资源研发、宣传推广四项枢纽功能,创新“总校带动、多点支撑”的“1+4”办学思路,针对老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社区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设立4个分校区,实现分层分类靶向施教。二是升级打造“一校一品”区级“中心校”矩阵。印发《区域领域“中心校”工作方案》,确定18所区级“中心校”品牌名称,制定培育计划、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具体任务,联动各街道和行业系统合力打造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中心校品牌矩阵,推动形成“一校一品”差异化、品牌化发展格局。三是规范建设“满天星”基层“微党校”站点。制定“微党校”管理规范和目标任务清单,拓展210所基层“微党校”站点教育培训功能,满足基层党员“就近就便”学习需求,扎实推进全域、常态兜底培训。截至目前,三级微党校阵地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已累计开展培训活动630余期、覆盖党员3.6万人(次)。

聚焦“吸引力”提升,打造生动有趣“活课堂”。一是创建知行合一“实践课堂”。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联动驻区单位创建红色教育“充电站”、能力素质“提升站”、党建活动“服务站”等综合性、一站式阵地5个,开展“重走长征路”“非遗传承人”等实践教育活动16次,推动“课堂听”向“现场练”延伸,让党员寓学于行、行学相长。二是创设身临其境“沉浸课堂”。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配备VR、AR等立体化、全景式教学设施,融入科技、文艺等教学元素,采取“固定剧本+党员演绎”模式,推出“微光”红色戏剧、红色家书等情景式、沉浸式教学课程40余期,让党员在亲身体验、现场感悟中学习党史、激发共鸣、增长知识、汲取力量。三是创办可感可及“开放课堂”。把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拓展“公园里的中心校”“市场里的中心校”等可进入、开放式教育新场景,精心设计推出集教育、宣传、参观于一体的“特色党课研学路线”路线4条,打造“我和新金牛”“遇见大运会”等活动品牌10余个,推动党课融入公园、进入市场、深入展馆,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互动感和鲜活感。

聚焦“辐射力”提升,打造智慧共享“云平台”。一是创设指尖“云党校”。开发线上“中心校”小程序,聚焦基层党员学习需求,分类上线电教片、电子书、微党课、师资、基地等教育资源超100项,点击参学人数达70余万人(次)。二是打造数字“直播间”。高标准打造“初心直播间”“锦城红馆”等5个“云讲堂”直播间,采取“课时直播+课后展播”多维教学方式,推出“领导干部上讲台”等系列“云直播”课程63期,线上观看超60万人(次)。三是搭建线上“练习室”。坚持以练促学、以学促干,依托线上“中心校”开设“在线答题”栏目,常态化上线党史党建、党章党规等测试题目,特别是在近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内法规线上答题测试活动中,入库试题1638道,2.6万名60岁以下党员参与线上答题,实现党员全员参与、内容全面覆盖、成绩全部过关。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