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眉山市青神县以“三个注重”抓紧抓实党员教育

2023-04-12   来源:青神县委组织部

今年来,眉山市青神县聚焦满足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多样化需求,着力采取“三个注重”措施抓紧抓实党员教育,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注重需求导向,讲好“定制课堂”。聚焦党员群体特征、工作领域,精准制定科学、实用课程。一是集体备讲“大课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县委书记、县直部门“一把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600余名讲师集体备课讲课650余场,覆盖党员1.1万余名。二是分类搭建“小锅灶”。结合农村、机关、企业等党员实际,分领域开展“院坝课”、送学寄学等特色课堂,去年以来,试点开展“班前一刻钟”车间微课堂30余次。三是开辟乡土“专业课”。依托县农业农村局、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党员志愿者等组建农技队13支,78名农技人员针对柑橘、竹、水稻种植开设“田间课堂”,现场解答种植疑难。

注重新颖有趣,搭建“本土舞台”。聚焦本地风土人情、党员兴趣爱好,通过民俗活动,寓教于乐抓好教育。一是用活视听教材。依托“党课星期天”音频党课,组织广大党员定期收听,撰写心得230余条;发挥“红色西山”资源优势,编排《面向党旗永生》《光辉灿烂照西山》等沉浸式舞台剧4部,让党员在体验式情景式课堂中接受教育。二是开辟“夜话”讲堂。举办“组工夜话”机关讲堂50余期,吸引“政策通”开展组工业务交流;开办“青衣夜话”社区讲堂40余期,邀请优秀党员、本地名人讲事迹、话初心,培训覆盖党员群众3000余名。三是搭建院坝舞台。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我们这十年”家乡变化故事会,巡回展演《杨店故事》情景剧、“汉阳嬢嬢”快板说唱10余场。

注重有效管用,实行“练兵计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理论+实践”有效转化学习成果,引导党员当先锋、展风采。一是聚焦“后继有人”。通过“头雁”领学方式,动员5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有计划、有目的动态培养后备力量182名;选派71名市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深入211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示范带动企业党员同学习、共进步。二是聚焦党群连心。规范每月党群集中活动日制度,巧抓重要节点、节日,邀请党员群众齐聚一堂,开展手工制作、共话民俗等活动,58个村社区)开展主题党群集中活动,1.8万余名党员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拉近距离。三是聚焦服务问效。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与党员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走出机关,走进社区村庄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今年以来,共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我送技术到田间”等活动150余期,有效激发党员主动干事、干出成绩。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