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三措并举狠下功夫 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不“流学”不“误学”

2023-04-17   来源:内江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立足全市83个镇(街道)1280个村社区)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流动性大等特点,积极在破解流动党员“沟通联系难、组织学习难、管理服务难”上下功夫,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

用好机制,破解流动党员“沟通联系难”问题。一是推行动态摸排机制。利用节日返乡、走访慰问等时机,采取“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方式,全面开展摸排,做到基本信息清、流出地点清、流出时间清、联系方式清、工作岗位清、思想状况清“六个清”,动态建立内江市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台账。二是搭建平台对接机制。市上成立在外农民工服务管理综合党委4个,建立县市、区)流动党员服务中心7个、镇流动党员服务站70个、村(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点1280个,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和就业部门分别给予党费和工作经费支持,每年由分管领导带队前往走访慰问、选派专人指导等,解决流动党员沟通联系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三是健全沟通联系机制。出台《基层党组织和外出流动党员双向互动管理办法》,推行“双向互动机制”。村党组织每季度通过“电话话家常”“网络面对面”等形式与流动党员保持沟通联系,听取流动党员在换届选举、党代表推荐、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的意见;流动党员每月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定期向所在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工作、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

用活资源,破解流动党员“组织学习难”问题。一是定时推送必学内容。依托四川党建网,每季度组织学习“三会一课”内容。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坚持“每周一推送”,向流动党员动态推送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上传“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示范活动、红色瞬间等视频课件400余个、音频资源350余个,引导流动党员在微信群内自主学习、充分交流。二是丰富线上学习载体。依托“甜城先锋”“汉安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微夜校”“党建学堂”等栏目,引导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在线学;开展“党课开讲啦”暨“云上”党课系列活动,利用课堂直播、展厅直播、访谈直播等形式对党课进行在线直播,实现流动党员“人在异地、学在一起”,现已直播《开年第一课 “木偶”讲党课》等5期党课。三是用好流动党员“一卡通”。2022年试点推行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为1.7万余名流动党员颁发《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按照“一人一卡”原则逐一编号,由党组织动态跟踪管理。通过“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发卡+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年审”方式,动态掌握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和党的活动情况。明确一名村社区)干部为流动党员联系员,指导流动党员正确使用登记卡,积极参加流入地党组织学习教育和党的活动。

用优政策,破解流动党员“管理服务难”问题。一是提供就业创业支持。组织部门与就业创业部门常态合作,2020年以来先后实施就业服务暖心行动、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等,提供就业岗位6.5万余个,达成用工意向2.6万余人。隆昌市开展“返乡话发展”活动,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创业给予1万元的补助,春节期间组织40余名流动党员开展“进园区”“进企业”送岗活动,帮助流动党员快速实现返乡就业创业。二是拓宽个人成长路径。实施跟踪培养行动,择优一批有情怀、有能力、有文化、有口碑的优秀流动党员,纳入村后备力量库和“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落实一对一重点培养,引导其回村任职,带领群众致富。2021年以来共有300余名在外流动党员纳入村后备力量,200余名流动党员返乡担任村“两委”干部,不断充实乡村振兴人才库。三是加强暖心关爱服务。在春节等节日开展系列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慰问品、发送慰问信息等方式,了解流动党员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2022年以来实地走访慰问流动党员1000余名、发出慰问信息3万余条,让流动党员“身在异乡、心系家乡”。同时,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帮扶机制,定期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外出务工的优秀流动党员解决家中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实际困难。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