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威远县做好“微”文章 推动党员教育活起来服务群众实起来

2023-04-19   来源:威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威远县聚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队伍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主动适应党员干部群众新需求,以抢占网络阵地为突破口,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微平台”、宣传基层党建“微窗口”、讲述基层党建“微故事”、传递基层党建“微感动”的“威远组工”网络党员教育品牌,推动党员教育活起来、服务群众实起来。

建好“微窗口”。一是全方位打造新媒体官方“矩阵”。加强“威远组工”系列平台建设,开设“党员学习角”“党员笔记”等多个特色专栏,发布政治理论、党史知识、政策解读、技能技术、党员教育微视频等课程教材。整合县直部门官微平台,推送党员教育信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党员学习感悟、体会和评论文章。二是立体式推进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在线问答”26期,策划“线下”学习、讨论、测试活动200余场,刊载学习心得200余条。以微博为载体开通“威远组工”专题讨论小组,引导党员群众参与讨论、转发、浏览等12.8万次,形成正能量讨论话题156个。三是开设党员教育学习专栏。开设“党的二十大”“党员教育”“精品课程”三个学习专栏,覆盖《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电子书、文件汇编、“党课开讲啦”、“先进典型”等内容,供广大党员干部随时学习。

选好“微典型”。一是传承革命烈士红色精神。立足本地红色资源,选取罗世文、张涤痴等威远籍革命烈士感人故事,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加强党性教育。二是弘扬优秀典型奉献精神。选取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江勇,省党代表、省劳模刘红等作为党员教育学习先进典型,让身边的先进典型入村入户、上手机、上互联网讲述亲身经历。三是宣传基层干部担当精神。着力从乡村教师、环卫工人、村党支部书记等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中选取优秀典型,记录他们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的故事。四是振奋青年党员创新精神。从大学生到农村青年人才中选取李金平、李强等先进典型,宣传他们堪当时代重任、朝气蓬勃推动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村现代化方面的思路举措。

做好“微视频”。一是“走上去”对接拍摄展播。针对市级以上的优秀典型,邀请省、市等媒体进行深度报道,协助上级媒体拍摄制作专题片、微视频和新闻报道。《梅花香自小镇来》《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等作品在中省党员教育平台上展播。二是“走下去”指导拍摄制作。将镜头对准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指导各单位采取“随手拍”的形式,拍摄“党徽在闪耀”“为你代言”等微视频100余部,真实反映基层一线的工作和生活。三是“走进去”编剧创作拍摄。坚持把拍摄制作高质量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部分基层一线优秀干部进行编剧创作,拍摄制作“微视频”,运用讲述、讲解、剧情再现、采访、记录等创作手法,制作“党课开讲啦”微视频2部,“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视频2部,第一书记系列微视频8部、先进典型事迹片20余部、工作纪实片3部,丰富党员教育课件资源。

讲好“微故事”。一是讲好乡村振兴。开展“为你代言”活动,依托“党建电商+党员干部”“新媒体+农户”模式,为第一书记所在村的穹窿地貌旅游、樱桃、李子、枇杷等一三产业代言,采取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O2O模式,开拓市场,促农增收。目前已举办196期,转发和分享达20万余次,平台浏览达100万余次。二是讲好基层党课。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红色故事等作为素材,邀请党员干部走上讲台讲授微党课,同步录制《忆红村·亦初心》等“党课开讲啦”微视频,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三是讲好榜样故事。挖掘“农村电商”何方彬、山歌党员崔德杨等身边榜样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真诚奉献、实干担当的榜样故事。四是讲好入党初心。通过组织党员学党章、讲入党历程,引导党员回忆入党初心,并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呈现,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牢记初心使命。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