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阿坝州建立完善“三个师资库” 着力锻造过硬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2023-04-20   来源:阿坝州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阿坝州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党员教育师资库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立足少数民族党员多、牧区居住分散、语言交流不畅等州情实际,建立完善“三个师资库”,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扎实、作风务实的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

组建“土专家”“田秀才”师资库。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党员不会汉语、学习交流不畅,充分利用州域内双语干部优势,积极推荐本地“榜样”“土专家”“田秀才”充实到阿坝州党员教育师资库,培养一批“草根名嘴”解决草原牧民流动性强、分散聚居、季节性生产生活等实际,开展党员教育。截至目前,共建立州县师资库400余人,组建“马背宣讲队”“草山药山宣讲团”,派出“双语党课讲师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采取“藏语+汉语”“羌语+汉语”方式深入少数民族村寨讲党的好政策,累计译制“双语党课”课件350分钟,涵盖政治理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专题,用乡音传递党音,让少数民族党员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

壮大“党员领导干部”师资库。针对党员教育师资结构单一、人才紧缺等实际,充分利用阿坝州内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对党建工作有思考和见解的党员领导干部力量,采取“线上+线下”教育形式,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建立“网上教学”“掌上课堂”,让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共制作播出“奋进新征程·组工新作为”县市)组织部长访谈录13期,累计阅读量达5万余人次),各县市)委组织部长变身为“线上”讲师,打通党性教育“最后一公里”。

建强“优秀党校教师”师资库。针对传统党员教育生搬硬套、影响力弱等实际,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以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建强党校讲师队伍,31名优秀教师被纳入党员教育师资库。党校师资深入挖掘、考究、完善本地红色史料,整合全州境内413处红色遗址遗迹,打造专题党课、微党课、案例课等147门,突显出一批感染力强的红色故事,着力讲好《军需处长的故事》《一双筷子寄深情》《“五星”顶盘》等。阿坝州委党校教师着力打造以沉浸式、疏导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开展《爬大雪山、过沼泽地》《雪山红路》等“体验式”“情景式”微党课教学,有力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为党员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本土红色教材,让党员教育融入到老百姓耳熟能详的故事中,融入到随处可见的场景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