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阿坝州松潘县以“五类课程”破解党员教育难题

2023-04-26   来源:松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阿坝州松潘县聚焦构建多样性、全覆盖、立体化党员教育体系,不断优化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以“五类课程”破解党员教育难题,促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云端课堂”扩渠道,破解“基础不牢”问题。充分发挥新媒体快速便捷、受众广泛的优势,开设网络课堂,为不同层级党员通过网络开展学习、相互交流、反馈意见等提供便利。通过“微松潘”“智慧松潘”等APP载体,定期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内容20余次,覆盖基层党组织300余个;充分发挥全县122个远程教育站(点)功能,组织引导农村党员学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牲畜防疫、口述历史等教学课件;定期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党课开讲啦”“榜样”等系列视频教学,不断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红色课堂”锻忠诚,破解“信念不强”问题。在县委党校主体班次专门设置红色教育课程,有针对性地安排《红军长征在阿坝》《红军长征在松潘》等地方特色红色课程,统筹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塔坪山战斗遗址等教学点位,推动“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尝红军苦”融入教学全过程,先后开办100余个专题班次,让6000余名党员在现场接受红色教育;规划“红色教育松潘环线”精品教学线路,串联激活20余处红色资源,构建起以红色遗迹为“点”、以历史脉络为“线”、以长征精神为“面”的红色教学网络体系。

“实践课堂”强筋骨,破解“能力不足”问题。结合“联户联情”“户户访、人人忙”群众工作全覆盖,统筹县、乡、村三级4000余名党员干部全覆盖联系结对17个乡镇、122个村(社区)、1.7万余户群众,科学合理安排党员干部分批次、分时段进村入户全覆盖开展工作,重点就化解纠纷、惠民服务、整改民生、帮助发展等内容,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先后选派1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抗洪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中心工作中壮筋骨、提本领。

“实景课堂”强党性,破解“效果不实”问题。以毛儿盖会议会址、沙窝会议会址等为主要实景课堂教学点,提炼打造“木牌借据”等教学案例,先后组织5000余名党员,在现场感受“实景”教学;开设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瓮城传奇》,展示松潘历史文化和人文故事;开设“红军过松潘”“松潘故事会”“松潘历史大家学”等实景课堂,采取“演+讲+问”的“互动式”授课方式,让党员群众近距离了解松潘历史文化。

“流动课堂”广路径,破解“覆盖不全”问题。从领导干部、专家教授、致富能人等人员中,择优聘请宣讲专兼)职教师,成立“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巡回宣讲团队,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主,统筹整合“一村一幼”教学点等场地,重点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内容,结合“流动党课千里行”“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在全县122个村社区)进行巡回宣讲,共宣讲300余场(次),参与党员7000余人次);结合党员群众外出放牧、挖药等实际,成立“马背宣讲队”“摩托宣讲队”深入远牧区、草山药山临时党支部,开展宣讲教育1000余场次),确保教育全覆盖、无死角。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