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温江区探索“三式”工作法 破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难题

2023-05-08   来源: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创新党员分类管理机制,探索“奔赴式、浸润式、激励式”三式工作法,破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难题。

“奔赴式”双找,摸清底数。常态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活动,创新发布“寻找党员”微信二维码,探索与流出地党组织签订双向协同共建协议,建立健全社区流入党员教育管理网络,建立“一表一册”动态信息数据库,详细记录流入党员信息并实时更新,做到来有登记、走有注销。根据流入党员的分布状况、从业特点、生活环境等情况,采取单位管理、行业管理等多种方式,规范组织关系管理,改进教育管理方式,将流入党员纳入实体党组织教育管理,引导5848名流入党员在社区亮身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责任实。

图片1.png

流入党员扫码亮身份

“浸润式”服务,赋能帮困。建立“按需下菜+精准配菜+便捷上菜”需求响应机制,动态收集流入党员困难诉求,按需提供就业、咨询、培训等服务,搭建创业就业等供需对接平台,在党群服务中心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联动司法、人社等部门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3300余人(次),开展创业沙龙等邻里活动42场。将生活困难的流入党员纳入困难党员救助扶持帮扶范围,对因病致贫或遭遇突发性事件发生困难的,积极向上级申请补助。成立“1+1”党员联系户,一个流入党员家庭和一个在职党员家庭组成党员联系户,在职党员家庭成员经常到流入党员家中“问冷暖、解心愁、办实事、破难题”。

图片2.png

动态收集流入党员“小心愿”

“激励式”引导,发挥作用。推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度,探索流入党员与在册党员权利义务、评优评先对等机制,吸收98名优秀流入党员代表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定期召开流入党员座谈会,让流入党员积极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党性教育,传递组织关怀,推选学习好、劳动勤、道德高的先进典型交流发言、激励表彰,让流入党员“流而有家”,获得归属感、增强认同感。引导3700余人(次)在区域发展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支持、建言献策等服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2205个,孵化“红色合伙人”共建项目124个,涉及金额44万余元。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