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达州市通川区“三抓三破解”走出党员教育新路径

2023-05-16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达州市通川区聚焦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以“三抓三突破”举措破解党员教育堵点、难点、痛点,有效激发党员教育新动能,走出党员教育新路径。

抓精准施策,破解党员教育质效滞后问题。一是差异化制定学习计划。细分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学校和医院7个领域,根据各类党员实际情况丰富教育方法,特别是结合政策宣贯、乡村产业和项目发展情况、种养技术培训等内容,量身定制农村党员教育“课程表”。二是精准化推送学习内容。针对青年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需求,因时因地因行业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利用学习强国、通川先锋等载体,通过线上将学习资料送到党员“指尖”,精准推送教育内容,抓好党员“流动学”。三是制度化考察学习效果。学员们在返岗实训中向领导和同事汇报培训收获,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能力,抓实党员“返岗学”。严肃党员教育培训纪律,形成不定时专人巡察+限时考试答题制度,确保学习实效。

抓资源整合,破解党员教育延伸不足问题。一是创办流动党校。聚焦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需求,整合师资力量,组建由高校专家、党校教师、基层党务工作者、农业专家、驻村第一书记、优秀企业家、红色教育基地宣讲员等组成的区委宣讲团“流动党校”宣讲分团,延伸宣讲触角,扩大宣讲覆盖面,着力解决基层社区老党员多、行动不便,农村党员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等问题,积极探索党员干部学习宣传新模式。二是开设身边课堂。通过红色课堂、田间课堂、云端课堂等方式,让党员随地可学、随时可学。将神剑园、张爱萍故居、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蒲家五高小等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课堂;深入田间地头举办“田间课堂”76场,参与党员群众4000余人(次),带动解决农业产销问题200余个;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云端课堂”,完善225个新时代学习频道站(点)以及新时代学习频道手机APP综合服务功能,开展云端送党课、送培训7次。三是丰富教学场景。抓实各级单位、各行业党员教育“必修课”,按期召开副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农村党员培训会;每季度分领域召开“全区域推进、全领域提升”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随机聚焦一个领域,观摩优秀点位,抓好“特色课”,实现“抓点示范、串点成线、全面融合”;打造村史展览馆,组织群众党员利用村史馆,上好“情景课”,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村史馆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传承革命精神。

抓寓教于乐,破解党员教育形式单一问题。一是用活“三个平台”,用“小载体”搭建党员教育“大舞台”。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平台、优化升级“通川先锋”微信公众号、规范运行“红喇叭、红板报、红显屏”,办好用活相关专栏、专题网页、宣传教育,注重把握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教育,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米”,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二是规范“五个一批”,用“小举措”建设党员教育“大体系”。通过列出一批党员必读书目、开设一批党务知识专栏、用好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培育一批专业师资队伍、开展一批普通党员培训,全区党员不仅能有序开展自身学,还有丰富场景帮助学,更有优秀师资指导学,构建“特色线路+精品课程+本土教材”党课教学体系,结合通川红色景点提供实景体验阵地11个,整合市区党校师资力量打造红色精品课程10堂,收集整理通川红色资源编印本土红色教材6册。三是围绕“六个主题”,用“小活动”发挥党员教育“大作用”。推动开展“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推送、“学习周永开·争当好干部”、“党课开讲啦”、“金牌讲解员”课件展播等六大主题活动,既充实党员教育内容,焕新党员教育形式,把教育做到党员心坎上,把效果体现在党员推动事业发展上。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