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探索推行“三训合一”模式 保障全域党员兜底培训有形有效落实

2023-05-19   来源:遂宁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深入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四川省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规范》,探索推行“跨域联训、灵活施训、全域参训”模式,保障全域党员兜底培训有形有效落实。

开展跨域联训,用好培训资源。一是落实跨域联训。在全市推广跨域“兜底联训、合作办班”制度,实施异地参训结果互认,共享毗邻地区党员教育资源,扩大村镇党员选择面,方便自主灵活安排参训时间和地点。二是配齐培训资源。统筹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将全市200余名党员教育师资库师资参与兜底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提供《蓬溪革命老区的由来》《天下廉吏张鹏翮》等10册本土红色教育教材,开放全市43处红色教育阵地场馆)、红色村、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等场地作为党员兜底集训平台和实践教育基地。三是厘清兜底台账。采用“县区)管总,乡镇负责、村社区)抓细”三级共管模式,按类梳理、按需制定党员培训计划表,建立健全党员轮训台账,加强学时管理,动态更新党员参训状态,确保兜底培训精准有效、抓严抓实。

坚持灵活施训,补齐集训短板。一是扩充远教资源。依据培训计划和工作热点,制作接地气、有新意的宣传漫画和视频等新媒体作品30余部,今年以来共有4部作品纳入“全国优秀电教片展播”,10余部新媒体作品被中省平台登载,充实“遂宁味”远教资源。二是坚持送教下乡。紧扣《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广泛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红色流动课堂”等活动1.3万场(次),提升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含金量”。三是突出灵活教学。针对异地工作、不便参训的党员推出灵活补训制度,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观看“党课星期天”“党课开讲啦”“书记龙门阵”等节目,并在线分享学习心得、开展谈心谈话4100余次。

深化全域参训,确保兜底清零。一是摸底培训情况。集中排查5年来未参训党员并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培训对象,统计各乡镇现有党员教育师资、课程、场地等条件,联合党校提供教学资源,“对症下药”补齐弱项短板。二是搭建主分会场。依托党员教育信息化阵地建设,构建全域“主分会场”直播培训和“主会场教学+分会场研讨”模式,以线上共学“一堂课”、线下共话交流会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一张网全覆盖”,开展113场直播培训,覆盖3.6万党员。三是开展专项督导。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党员5年轮训工作专项督导的工作方案》,分门别类列出督查清单,派出督导组实地督查走访,查阅台账资料,确保全域高质量完成兜底培训任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