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安居区创新打造“五彩课堂” 推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

2023-05-23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安居区探索构建“一色一线路、一线一主题、一点一特色”精品教学点位,着力打造“五彩课堂”现场教学品牌,推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走深走实。

一是深挖本土“初心红”。紧扣英雄文化主题,围绕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伍先华等先进事迹,高标准建成伍先华旧居、谭东生平事迹陈列馆,形成《从伍先华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特色党课。开展“聆听一段党史故事、缅怀一位革命先烈、观看一场红色电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体验一次军事训练”“五个一”特色活动,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践行红色初心。

二是培育地头“谷物黄”。围绕遂宁大豆现代农业园区、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等特色点位,打造芦城村绍兵家庭农场、双祠堂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等现场观摩点5个,开设“大棚、稻田、工厂”三个情景式课堂,实现“出门是现场,进门是课堂”。组建四级教师队伍,以“农业专家教理论、党校教师强党性、镇村干部讲政策、本地村民指导实践”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维度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三是绽放产业“科技蓝”。以“全球最大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四川裕能、“西南最大商用车生产基地”四川江淮为主阵地,设置《学习百年党史 增强安居产业高质量发展信心》《做好工业强区建设的螺丝钉》等特色党课,推动党员干部在党课学习中常思奋进、常知不足。建立“专家党员讲方法、技术党员讲技能、普通党员讲感悟”长效机制,推动党性教育全面覆盖、常抓常新。

四是绘就乡村“振兴绿”。紧扣“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低碳赋能共同富裕”,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常理镇海龙村为主体,联合中兴镇五香庙村、三家镇长乐村等10个精品村,打造“春桃、夏荷、秋菊、冬梅”的多元乡村振兴教学线路。围绕“沼气文化”内核,创新推出《学习海龙凯歌发展史 读懂中国共同富裕路》精品党课,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生动教材。

五是永葆廉洁“文化青”。深挖黄峨家廉文化,创排大型家廉文化历史川剧《青山依旧在》,丰富教学内容。开展“廉政第一课”活动,不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教学,邀请纪检干部现场授课,为学员划出“红线”,系紧廉洁“扣”。强化“廉廉”结合,将安居“家廉”文化与船山“莲廉”、射洪“诗廉”、蓬溪“书廉”、大英“盐廉”文化串联成线,打造廉政教学精品线路,着力提升现场教学质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