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船山区创新“党课+”模式 让党员教育走新又走心

2023-06-01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船山区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坚持把党课的“讲台”延伸到党性教育基地、田间地头,拓展到基层一线,着力在形式、情感、内容三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党员教育从“传统说教”向“体验感受”转变,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一是“党课+教育基地”,强化党性锤炼。深挖中共遂蓬南中心县委旧址和革命志士王子度红色资源,在河沙镇、永兴镇联线打造“强基铸魂提质效 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线的红色文化长廊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发“追忆星火初燃时,探寻红色船承路”为主题的特色党课,配套建设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场所、教学线路、师资队伍和管理机制,同时紧紧围绕船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和“永河家园”项目建设,促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红色教育之魂,提升乡风淳朴之美,以红色基因蕴含的精神力量,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是“党课+技能培训”,提升发展本领。坚持把党课搬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商圈老街。开展非公企业“微党课进车间”系列活动,组织全区9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车间、商店超市,利用班前、工间碎片化时间开展“微党课”宣讲;建立由村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包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等组成的党课宣讲小分队,通过“红堂屋”“红色大棚”等形式,下田间、入村头、进基地开展宣传教育60余场,用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党史知识、乡村振兴等内容,有效拓展基层党员的增能空间,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拼搏进取。

三是“党课+智慧云端”,增强学习质效。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依托“船山组工”微信平台等,打破时空限制,将党课搬到“云上”,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让党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可学、灵活参学,切实增强党员参与感、获得感,实现党内生活“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发挥电教远教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主题,拍摄精品党课视频10余部,邀请市区“两优一先”和基层优秀代表拍摄“一刻钟微党课”短视频,通过融媒体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让党课听得进、传得开、学入心,向先进看齐,凝聚前行力量。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