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温江区“三清单三做强”探索定制化党员教育培训模式

2023-06-15   来源: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紧盯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需要,创新开展党员教育互动课堂,通过打造三张清单积极探索“定制化互动研学”培训模式,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一是调研形成“问题清单”,做强教学供需基础。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理论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为教学方向,按照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等党的基层组织8个领域,采取“全覆盖调研+党员点学”双结合方式,全面调研征集并梳理问题5大类60余条,结合共性需求和个性供给,找准重点并组织开展主题教学。每期设置5个学习小组,根据不同类别,精准策划并匹配教学方案和小组学员,采取组长认领问题、小组共商对策的互动形式,充分激发党员主动思考的内生动力,提升教学质效。

二是规划设计“要素清单”,做强教学定制服务。实施“现场教学+互动沙龙+课堂授课”教学模式,借力成都市党员教育资源要素体系高度集成、类别丰富的外部优势,依托区内外党员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针对每期教学主题,定向筛选亮点鲜明、成效突出的优秀点位,规划形成“7条线路、107个基地”,使研学内容紧密贴合党员学习需求。发挥资深党建专家、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本土讲师队伍优势,运用“留灯书屋”教学阵地,组织基层党务骨干对研学所见所学开展沙龙式互动研讨,以小组为单位交流总结学习感悟和工作经验,并对前期认领问题一一回应。本土讲师通过开展总结性授课、分享特色书籍,启发党员深入思考,系统感悟。

三是汇编集成“收获清单”,做强教学成果转化。聚焦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坚持党员教育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结合,与各项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现场评选+专家研判”让教学有形有效、可感可及。授课讲师根据“守正创新”“务实高效”“推广复制”三个维度对参学党员经验总结进行系统打分,现场评选出基层党建“金点子”。区委组织部在每期教学活动结束后,组织专家学者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结合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对“金点子”进行集中研讨推演,优化完善为切实可行的创新工作法并选取部分基层党组织先行试点,营造“一人参学、全区受益”的党员教育良性格局,使学习成果最大化转换为赋能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