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成都市大邑县实施“党员全覆盖轮训计划” 持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2023-06-16   来源:大邑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成都市大邑县结合中心任务和党员需求,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领域推进”思路,以健全培训体系、建强培训阵地、强化培训实效为主抓手,扎实抓好党员普遍轮训工作,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科学部署,健全培训体系。一是坚持统筹联动。贯彻落实《四川省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规范》,采取“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相结合,推动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基层党委分级管理、县级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坚持精准施训。科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对培训目标、任务、班次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基层党委制定兜底培训具体方案,按月推进、分期实施,建立“一人一档”轮训台账,如实记录培训班次、时间、主办单位等情况。三是坚持全面覆盖。面向乡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群体,实施全员摸底、凝心铸魂、送教上门、云端送学、实践增效“五大行动”,每年把党员全覆盖轮训一遍。今年以来,已累计举办县级普遍培训7期覆盖622人,基层党委兜底培训224期覆盖2.1万余人。

整合资源,建强培训阵地。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校主阵地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在课题攻关、文化建设、名师培育、科研咨政等方面,推动党校分类建设改革工作“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二是贴近党员需求。建立“1+15+N”的“三级微党校”培训体系,在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建设1个市级“中心校”,在镇(街道)和教育、卫健、国企等系统建设15个县级“中心校”,示范带动全县188个基层“微党校”开展党员日常教育。三是立足区域特色。挖掘红军长征、三线记忆等本土资源,打造横山岗红军战斗遗址、车耀先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31个,串点打造“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治理效能”“做优乡村表达”等研学路线5条,制作“学径地图”为全县党员学习提供参考。

灵活教学,增强培训实效。一是定制培训主题。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实际,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合理设置课程内容,按照“一班一策”思路,推出“政治理论+基本知识+廉政教育”“集中培训+网络学习+实践锻炼”“课堂讲授+现场教学+讨论交流”等学习套餐,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培训。二是创新培训载体。采取“主会场+分会场”方式,在县委党校举办“党建大课堂”3期,对党校主会场160人、基层分会场1.5万人进行集中培训。主会场结束后,分会场按照“聆听1堂微党课、观看1部党教片、召开1次研讨会”方式组织集中学习。三是拓展培训成果。建立培训学员、课程、项目3类52项质量评估体系,采取跟班听课、班委评价、交流研讨等方法量化打分,开展“优秀学员”评选,择优纳入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师资库”20余人,逐步形成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的良性循环。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