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巴中市抓实“三抓三提”举措,推动全域党员兜底培训质效双提升

2023-06-20   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中市聚焦党员兜底培训重点、难点、特点,结合本土“红色、绿色、特色”资源,坚持在摸底下单、优化路径、全员覆盖上精准施策,推动全域党员兜底培训质效双升。

一是抓好摸底“下单”,提升培训针对性。市县联动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调研,通过走访谈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党员分布、需求、受训情况。根据“农村党员多、年老党员多、学历层次低”党员队伍基本现状,分类建立党员培训需求清单,全域规划并合理确定培训对象和规模。建立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师资库,吸纳师资340名,开发《信仰·忠诚—川陕忠魂铸丰碑》《川陕苏区的历史贡献及革命精神》等本土红色课程31门,打造“川陕壮歌”“战地血花”等精品“微党课”42部,全方位提升兜底培训质效,确保党员都能学、学有用、用得好。

二是抓优方式“探路”,提升培训可及性。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创设课前微论坛、专题研讨课67场(次),学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33条,让大家在思想碰撞、头脑风暴中聚共识、明思路。依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基层治理示范点、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等115个教学基地,组织1.3万余名党员现场学习,在对比感悟中找差距、添措施。集中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以闭卷形式围绕培训内容进行知识测验,市本级5名党员因测试不合格延迟结业,在“以考督学”中巩固培训成效,持续提升学员在培训中的主动性和互动性。

三是抓实兜底“清零”,提升培训覆盖性。精准制定《巴中市2023年度党员教育兜底培训实施方案》《巴中市2023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表》,将培训任务全部纳入市县党校主体班次,并建立考核指标体系推动任务落地落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三管齐下,做精市级重点培训、做强县级普遍培训、做优基层兜底培训,今年以来,培训党员6.8万余名。通过市县联动,实施定期调度和随机抽查13次,对基层党委开展党员兜底培训清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时督促,及时发现问题、全力整改到位,确保全域高质量完成兜底培训任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