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乐山市犍为县推行“三种模式” 不断谋深做实党员教育工作

2023-06-26   来源:犍为县委组织部

乐山市犍为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积极探索推行“理论+实践”“线上+线下”“阵地+研学”三种模式,破解“学什么”“怎么学”“在哪学”三个难题,切实让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内容更“精”、效果更“实”、形式更“活”,不断谋深做实党员教育工作。

推行“理论+实践”模式,破解“学什么”的问题。注重理论培训与一线实践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县党员全覆盖培训的必修课,开设专题课程,强化理论辅导;开展“四季‘锋’光”“‘头雁’领航”“‘新心’向党”3大提升项目,打造实践课堂,推动党员在经济建设、项目攻坚、应急处突等实践一线学以致用,压担锤炼,破解项目推动、产业制约、技术瓶颈等难题2000余个;依托社区党员双报到、“村小二”志愿服务队等活动载体,组建党员志愿队伍215支,针对“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体,开展上门问需、代办代跑等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5700余件,让党员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树形象、亮身份、求实效”,不断厚植和践行为民情怀。

推行“线上+线下”模式,破解“怎么学”的问题。充分运用“组织犍行”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打造线上“指尖学堂”,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培训需求,开设“金犍讲堂”“头雁风采”“党员论坛”等学习培训专栏7个,收集图文、事例、视频等热点学习资料,随时随地为党员学习培训提供便利。持续抓好线下培训主阵地,采取县、镇、村三级培训师资联动,按照“专家学者教理论、党校教师强党性、党务干部讲政策、业务骨干谈实践”培训模式,开设专题班次56堂,累计培训党员1.6万余名,切实提升普通党员培训参与度;深入开展“送学上门”“补课讲学”行动,制发学习培训礼包2300余份,统筹调度师资力量130余人,为全县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开展“网络补课”“上门补学”5000余学时,全面推动党员培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推行“阵地+研学”模式,破解“在哪学”的问题。夯实阵地建设建立占地60亩的县委新党校,今年来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不同党员群体,紧扣新型工业园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企业创业创新管理人才、基层党员示范轮训等专题开设主体班次14次,累计培训党员1300余人;整合各类资金2100余万元,新(改)建37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和10个企业园区党员活动室,举办“万场微党课进支部”“农村家庭能人实用技术培训”“工匠话初心”等活动20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3.2万余人(次)。持续深化“体验式”看,依托灌引村茉莉花党建馆、小市村党员教育示范点、嘉阳矿山公园党员现场教学示范点打造精品化研学路线4条,采取实时讲解、VR体验、情景互动等形式,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110余堂,受训受教党员达1.3万余人(次)。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