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凉山州会东县推行“三三三”工作法 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2023-06-28   来源:会东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凉山州会东县聚焦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管理落实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现实问题,全面推行“采取三项措施、搭建三大平台、实施三大行动”工作法,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采取“三条措施”,促进流动党员管理全覆盖。一是创新组织设置。依托异地协会、商会,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在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集中地建立流动党组织,先后在新疆库尔勒市、昆明市、深圳市、成都市、重庆市、西昌市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6个,让流动党员“漂泊有港湾、离家有组织”。二是建好四个台账。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通过微信找、入户查、电话访等方式,结合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县率先建立流入、流出、流入退回、流出退回“四台账”,实时掌握全县1171名流动党员情况,实现流动去向、工作单位、退回接收情况同步动态管理。三是用好结对指导。建立“1对1”联系机制,党组织指定1名“在家”正式党员对流动党员进行点对点结对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联系沟通,了解掌握流出党员思想动态,主动关心其工作生活情况。对存在困难的200余户流出党员家庭,定期走访慰问,落实帮扶措施,传递组织温暖。

搭建“三个平台”,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一是整合“云教育”。充分利用“先锋会东”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载体开展多样化学习,定期推送党务知识、政策法规、时政要闻等内容1000余条,引导流动党员“掌上”学习、“随身”学习,有效突破时间、地域限制。二是用好“云课堂”。利用网络自媒体平台推行“微党课”“云课堂”,为流动党员教育提供优质课程30余个,各级党组织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开展“线上送学”。三是推行“云直播”。通过视频连线、在线交流等“云互动”形式,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传递党组织活动信息和内容,及时掌握学习情况,强化流动党员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截至目前,500余名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网络直播等方式参与各种活动。

实施“三项行动”,促进流动党员致富不忘本。一是宣传推介行动。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我的家乡我代言”活动,鼓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发光发热,支持家乡发展。今年以来,流动党员建言献策60余条,通过抖音等云平台宣传销售会东黑松露、茶叶、七彩洋芋等特色农产品2万余件。二是筑巢引凤行动。制定返乡人才创业贷款扶持、就业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落实“双创”工作经费、产业风险补偿基金3000万元,为回乡创业流动党员争取回乡扶持政策和项目支持,创新开展“带回一项生产技术、带回一个实用人才、带回一条致富道路、带出一批劳务人员”的“四带”活动,形成助力家乡发展的强大推力。三是跟踪培养行动。结合日常联络、教育培训,摸排出一批优秀流动党员,纳入村(社区)后备力量库重点培养,落实一对一结对培养跟踪计划,引导其回村任职,带领群众致富。目前,已吸纳151名流动党员作为村后备力量,10余名优秀流动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