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阿坝州黑水县探索“1+3+3”举措 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2023-07-02   来源:黑水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阿坝州黑水县着眼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围绕抓好教育统筹、抓实教育主体、抓活教育方法,探索“1+3+3”党员教育模式,带动党员全覆盖培训。

强化培训统筹,实行“一体管理”。一是统领教育理念。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主题主线贯穿始终,持续打造“黑水组工”党员教育品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实际,设置培训内容,推送课程52期,覆盖4.3万余人次)。二是统一教育管理。依托“黑水大讲堂”,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培训23期,通过集中培训、分领域教学形式,采取“案例分享+实践教学+答疑解惑+结业测试”方法,提升培训实效。三是统筹教育资源。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人才中遴选优秀教师37名,构建起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党员教育师资库;设置党群服务中心、芦花会议会址、红色昌德等10余个现场教学点,把教学课堂延伸到工作一线,让专家教授与普通学员分享互动,让理论课堂接地气。

注重实践实效,优化“三种形式”。一是“理论+实践”,实现素质能力双提升。86个机关事业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理论教育与一线实践相结合等方式,采取“理论辅导+讨论交流+参观见学”形式,开展党员培训;104个村社区)采取“村社区)书记当老师、乡村社区做课堂”方法,使农村、社区党员培训更具“土味”;7个两新组织采取“案例分享+小组讨论+现场教学”形式,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党员培训针对性。二是“沉浸+体验”,盘活县域典型资源。充分挖掘县内培训资源10余处,丰富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促进在观摩中学,在实践中用;推动“沉浸式”听,组织学员现场聆听优秀党支部书记讲述村情社情30余场,传授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经验做法;推动“体验式”看,组织学员参观廉政文化馆、党群服务中心等教育基地20余次,拓宽学习视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三是“示范+引领”,推动教育培训全覆盖。着眼党员主体需求,采取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等各类教学方法,举办21期县级培训班,集中培训党员1400余人次),培训对象覆盖村社区)书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等,为各基层党组织兜底培训立标打样。

丰富培训方法,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变“一人讲”为“互动讲”。注重教学互动,采取“问+答+议”,调动每名学员参与积极性。举行驻村工作队“驻村之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决赛等活动,邀请19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20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上台分享“治村密码”,分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良方”“妙招”,汇集乡村振兴“金点子”,共享“好方子”。二是变“单一讲”为“多样讲”。依托“黑水组工”“微黑水”党建网络传播矩阵,分类设计“党课随身听”“猛河花开·繁荣有你”等10余个学习专栏,联合录制拍摄《红色村庄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开会了》等党课视频6部。组建支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QQ群等350余个,随时随地推送党章党纪、党建动态、党务知识等有关内容,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的学习难题;三是变“宣科式”为“体验式”。全面整合党员教育基地,打造《红军长征在黑水的峥嵘岁月》《忆筹粮熬盐,叙鱼水深情》等红色教育精品课程8期,开展“爬雪山,感受红军长征艰苦岁月”“筹粮熬盐,感受民族团结进步军民鱼水情深”等体验教学300余场,以实地实景催动真情真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体验式”教育中有所思、有所获。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