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绵阳市安州区建强建优建好“三个站” 确保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作用发挥好

2023-07-07   来源: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阳市安州区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部署要求,围绕组织基础、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探索推行流动党员“三站式”教育管理,确保流动党员管理不断线、服务跟得上、作用发挥好。

内外联动,建强“红色枢纽站”。一是党员联找。开展在外流动党员摸底行动,组织13个驻外流动党组织和151个村(社区)党组织,通过系统排查、走访了解、咨询论证等方式进行“地毯式”筛查,精准摸排在外流动党员1366名。紧盯“流出时间、流入地点、务工单位、联系方式”等关键要素,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及时把流动党员纳入驻外流动党组织管理。二是活动联办。依托驻外流动党支部,在流动党员集中工作生活区域建立流动党员活动阵地13个,组织流动党员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与流出地党组织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协调流出地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定点联系驻外流动党支部,与流入地党组织联合开展组织生活,共同举办微党课、茶话会等活动,有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学习联抓。推行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以“云端工作法”为载体,突出运用“学习强国”APP、科技城先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建立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创新“指尖课堂”“云上主题党日”等学习模式,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资料”1540份,确保流动党员思想引领、理论教育跟上趟。

两地聚力,建优“老乡服务站”。一是消除后顾之忧。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整合人社、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等部门资源,为流动党员搭建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围绕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子女入学等,定期征求流动党员诉求,解决流动党员困难1216个。开展“抢种抢收”“春节拜年”等关爱慰问活动,覆盖流动党员及家属560人(次),发放慰问品(金)价值达28.8万元。二是注重兴业提能。以流入地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性开展就业实用技能培训51期,覆盖流动党员2530人次)。建立流动党支部、商会、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搭建信息互通桥梁,由流动党支部定期搜集发布跨区域企业用工招工信息,科学引导外出流动党员创业就业,并协调商会、企业遴选骨干力量,对口辅导流动党员,帮助提高创业就业能力。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建立流动党员“承诺、亮诺、践诺、考诺”机制,以流动党支部为主体,开展“星级流动党支部”“优秀流动党员”评选,引导流动党员树立标杆意识,引领外出务工人员加强自我管理和服务。

倾力回引,建好“归雁加油站”。一是就业有平台。建立与企业信息互通机制,搭建人力资源市场供需对接平台,定期收集区内企业用工信息,综合农民工就业意向,定制形成岗位需求“菜单”,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开展“春风送岗”“直播带岗”系列招聘活动34场,提供区内就业岗位2.5万个,助力2.2万名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二是创业有后盾。组建创业服务中心,设立返乡创业担保基金,出台《返乡下乡创业二十四条措施》,举办“十佳返乡入乡创业明星”评选,及时为返乡创业人员发放返乡创业贷款6.1亿元,落实返乡创业一次性补贴38万元,选树各类返创明星36人,吸引在外务工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抱团发展。三是干事有支撑。实施“农村人才回引工程”“村后备力量储备计划”,选择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镇村领导班子成员与优秀返乡农民工和流动党员结成“1+1”“1+N”帮带对子,重点跟踪培养。近年来,已发展农民工党员230名,192名纳入村后备力量储备库,成功回引306名优秀农民工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