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泸州市合江县优化“供给侧”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2023-07-12   来源:合江县委组织部

泸州市合江县聚焦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党员教育师资、内容、形式出新招、谋实效,切实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优化供给主体,提升党员教育“引领力”。选聘专家学者、先进典型、荔城“专家服务团”、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各类人员32名纳入县级讲师库,多层面充实党员教育师资队伍。通过与重庆相邻区域共建、选派优秀师资骨干到市委党校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汇集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搭建讲师队伍交流、培养和使用平台,不断增强理论素养,丰富实战能力。建立师资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由党员对授课师资进行综合评定,探索“能上能下”动态机制,对表现突出的表彰奖励、表现不佳的及时调整,保持师资队伍“一池活水”。

二是优化供给内容,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将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创新理论等作为必修内容,制发《年度指导性学习计划》,定期发布党课课表。用好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党员教育需求,全面分析梳理,准确把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党员学习需求,做到按需施教。深挖“石顶山起义”“穆青”“成善谋”等多个本土红色文化,发掘创作“乡土味、地方性”的本土鲜活教材21个。立足荔枝、真龙柚、花椒等合江特色农业产业打造5个市级教研阵地,串联形成“红色党史学习”“绿色循环产业”“粮经统筹研讨”等3条特色教学线路。

三是优化供给形式,提升党员教育“执行力”。依托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合江组工等线上平台,打造出便捷高效的网络学习阵地。结合上级调训、县委党校等线下培训阵地,组织开展“主动送课”“特色邀约”“众筹党课”等活动,形成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每年开展授课300余场(次)。突出党员教育培训内涵式发展,全面开展“寓教于学、寓学于炼”的案例教学和实操培训,探索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等,打造酱油文化之乡、“鑫阳钢铁——百炼成钢”等一批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现场教学实训基地。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群心连心”等,深入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促进基层党支部互动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实践锻炼,激励干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取实效。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