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探索“互动共管、暖心归港”模式 有效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

2023-07-12   来源:南充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针对流动党员群体人数多、分布广、集中学习难等特点和实际,积极探索“互动共管、暖心归港”模式,有效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

聚焦精准摸排,破解“动向难掌握”问题。一是推行“多向联找”模式。组织全市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建立县(市、区)与流出党员集中地党组织协同排查机制,以县市、区)为中心、以乡镇街道)党工)委为单位,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商会、协会搭建联系平台,协同做好流动党员信息动态采集工作,以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多种方式,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分布地点、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做到一村一表、一镇一册、一县一库,有效夯实流动党员管理基础工作。二是推行“双向对账”机制。定期开展原籍党支部、在外流动党员党支部对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双向对账”,动态收集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流入党员党组织党员信息,实现信息“双向互通”。分类采取集出集管、散进集管、集进集管、散出散管“四管”模式,推动流动党员精细管理。三是推行“流动登记”制度。结合全面推行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建立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卡通”制度,引导流动党员就近“落户”,积极帮助他们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参与“三会一课”活动和教育培训,各地结合流动党员实际,通过集中发放、快递邮寄、亲属代送等方式,累计发放“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3万余份,确保流动党员一人一本、应发尽发,切实做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聚焦多元培训,破解“效果难保证”问题。一是流动在外“线上促学”。搭建党员在线学习互动平台,整合学习强国APP、“四川党建”“南充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资源,及时推送党的理论知识、上级决策部署、先进典型事迹等内容9800余条,引导流动党员“掌上”学习、“随身”学习。通过视频连线、在线交流等“云互动”形式,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传递党组织活动信息和内容,及时掌握学习情况。二是假期返乡“集中补学”。按照“时间不能少,内容不能缺,程序不能减”的“三不能”原则,利用春节、中秋等返乡节日,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院坝会、茶话会等方式,为缺席、缺课的流动党员开展讲党课、技能培训等“集中补课”800余场次),有效补齐流动党员“学时”,帮助流动党员精神“补钙”、头脑“充电”、能力“加油”。三是流动支部“上门送学”。流动党支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教育师资“送学小分队”13支,灵活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工地、进宿舍等活动,点对点开展送学送教5200余人,赠送党员学习书籍3500余册,组织开展“回乡话团圆”“我为家乡献一计”等活动78场,让在外就业创业的党员充分享受“乡音党课”,有效推动外出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

聚焦精细管理,破解“服务难跟进”问题。一是延伸流动“组织链条”。依托驻外办事处、商会、劳务输出机构等组建流动党组织,结合“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工作,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形式,在北京、上海等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集中地建立流动党支部、流动党员服务站等60余个,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日常业务,服务流动党员5600余名,让流动党员“漂泊有港湾、离家有组织”。二是建立“1+N”联络机制。探索建立流动党员结对联络机制,根据流动党员数量、流向和分布情况,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1名在家党员结对联络3—5名流动党员机制,常态化开展线上联络、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等,为流动党员在外安心工作解决后顾之忧,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三是畅通回乡“发展通道”。依托“嘉陵江英才工程”“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等项目,制定返乡人才创业贷款扶持、就业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为回乡创业流动党员争取回乡扶持政策和项目支持,形成助力家乡发展的强大推力。结合日常联络、教育培训,摸排出一批优秀流动党员,纳入村社区)后备力量库重点培养,落实一对一结对培养跟踪计划,引导其回村任职,带领群众致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