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自贡市荣县创新建立“三联”机制 持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2023-07-19   来源:荣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自贡市荣县始终把党员教育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来抓,联合重庆荣昌县、潼南区等成渝毗邻县(区),创新建立平台联搭、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的“三联”机制,持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红色阵地共筑共融。立足本地实际,深挖红色资源,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融合”思路,打造以“县委党校”“吴玉章故里”“杨闇公旧居”等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实践锻炼一体化现场教学点30处,串点6类12条红色研学路线,围绕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双石镇蔡家堰村打造5个乡村振兴实训基地,实现区域党员教育红色资源集成。举办红色先锋论坛4场、川渝特色党课联合展演5场,互派党员干部异地教学4.2万人次)。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先后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赴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智库共建共用。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和点名邀请等方式,将党员干部、党校教师、先进典型等173人纳入红色智库,聚焦8个领域、6大群体,建立特色化县级师资库,对骨干讲师进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党员教育师资培训,打造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资源共享的师资库。组织智库力量编撰《红色征程》《初心使命信仰》等6部教材、开发《吴玉章的家国情怀》等18门独具地方特色的课程,探索建立1—5天培训需求的特色课程体系,供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对象“菜单式”选择,推动师资、教材、课程等教学资源互通共用。

红色品牌共塑共享。采取“一地方一季度一活动”方式,由6个区县)定期围绕“先锋模范树典型”“联合展演扩影响”等主题,创新打造沉浸式情景党课,举办红色先锋论坛4场、川渝特色党课联合展演7场,培塑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党员教育红色品牌。深化“党课开讲啦”“书记龙门阵”活动成果,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携手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采取传统、情景、体验等多种形式,分层组织党组织书记、党代表、老党员和身边榜样等上台授课;聚焦五个结合“摆”龙门阵,以“书记领学”“经验交流”等形式推进基层党员和带头人队伍能力建设,引导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开创高质量追赶式发展新局面。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