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甘孜州丹巴县打好“选、管、用”组合拳 建强县级党员教育师资

2023-07-20   来源:丹巴县委组织部

为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四川省党员教育师资库管理办法(试行)》,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新要求,甘孜州丹巴县组建党员教育师资库,选优配强师资力量,推动各类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延伸。

一是优“选”,分类建队伍。严把师资队伍入口关,运用“自下而上”组织推荐和“自上而下”公开遴选相结合方式,在全县各级党组织择优选聘,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截至目前,选聘32名讲师入库,包括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离退休干部、模范典型、驻村第一书记、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校教师等各领域优秀代表。授课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形势政策、革命传统、工作实务、典型事迹等5大门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教育培训需要。

二是严“管”,制度强队伍。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实时掌握入库人员基本情况,分析其研究领域、业务范围、特长优势、工作经历等,并根据课程需要及时增补各方面力量;建立专兼职授课制度,按照相关标准安排课程,定期开展教学考核评估,对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表彰表扬和奖励,对参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较少或不能坚持授课的进行解聘;建立教学保障机制,落实教师外出授课交通费、伙食费、讲课费等基本费用,激发入库教师授课积极性。

三是活“用”,实践炼队伍。用好用活师资队伍,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授课任务,发挥好师资力量在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等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根据师资队伍特点研究制定课程“菜单”,根据培训对象类别按需“送餐”,结合庆祝建党102周年活动、“党课开讲啦”、“学习二十大·治蜀兴川有我”主题研学活动、“书记龙门阵”、“党员开会了”等多样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鼓励教师备好“优质课”、打造“精品课”、讲出“示范课”,不断锤炼师资队伍战斗力,真正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丹巴实践。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