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达州市实施“三力”之举 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2023-07-24   来源:达州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达州市聚焦增强党员教育感染力、影响力、带动力,坚持实施“三力”之举,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和载体,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注重典型示范,增强党员教育感染力。一是发挥功勋人物引领作用。充分挖掘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组织拍摄红色电影《周永开》,会同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编印图书《周永开的故事》,精心制作周永开《一生忠诚党 永远跟党走》音频微党课。截至目前,电影《周永开》观影人数达23.9万人、发放《周永开的故事》3万册。二是邀请先进典型现场讲。持续深化川东北片区“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红色典型巡讲,常态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扎根深山三十载、培育中国南方第一牛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赵益元,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全行车超130万公里的公交车司机郑艳梅等一批先进典型进行事迹分享,进一步增强先进典型事迹的现场感染力和引领力。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示范学。利用电视、报纸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介,开设“学先进典型·做时代先锋”宣传专栏,在“七一”前后进行集中宣传。坚持培育先进与学习先进相结合,引导各级党组织深度挖掘全市先进典型人物和集体,注重在基层广泛发现、推出和表彰表扬各类先进典型,让人们充分感受到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今年以来,全市共表彰表扬各类先进个人75人、优秀集体42个。

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党员教育影响力。一是打擂比拼让党课成色更足。创新开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微党课“擂台赛”,全市179名乡镇党委书记和21名街道党工委书记按片区小组赛、县域半决赛、全市总决赛打擂台、讲党课,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的通知》,倒逼每一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通过上一堂优质党课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二是讲堂教学让授课方向更准。创新开设“巴山大讲堂”教学模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结合党员党性教育和工作需求,聚焦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应急抢险等重要内容开设班次,让党员得到更为精准、更有共鸣的党员教育和更贴实际、更有实效的专业知识。截至目前,已开展巴山大讲堂6期、覆盖50余万人次)。三是“红喇叭、红板报、红显屏”让教育覆盖更广。借助传统喇叭、板报与现代科技显屏相结合的宣传载体,创新开展以“红喇叭、红板报、红显屏”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活动,坚持视听结合、图文并茂宣传方式,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增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影响力和渗透力。截至目前,共建立红喇叭6400余个、红板报4800余块、红显屏2200余处,实现“三红”元素处处可见。

坚持一体推进,强化党员教育带动力。一是搭建“新时代学习频道”培训平台。整合全市远程教育站点),依托广电网络建设党员教育“新时代学习频道”服务平台,建成纵向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和横向覆盖市直属机关、教育、卫生等行业系统共2291个站点)的党员教育培训网络,有效将市级教学资源推送到基层一线,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二是整合“多元化”教育资源。持续抓好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注重从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党校教师等9大类别中遴选优秀师资,召开省级、市级师资库和全市优秀基层党课发布会,着力打造“多元化”授课资源库,从根本上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内容质量。全市共遴选省级师资9名、市级师资96名、县级师资296名以及8篇优秀党课报告。三是构建“上下协同”教育模式。紧扣《2019—2023年全国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四川省党员集中培训工作规范》要求,建设“1+7”党员教育协同模式,坚持以市上为主导、7个县(市、区)协同,构建党员教育宣传矩阵,统筹编印《达州市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指导手册》,推动实现党员教育工作共推、资源共享。今年以来,市县联合摄制党员教育专题片4部。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