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眉山市仁寿县以“三三三”举措抓实党员教育 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

2023-07-28   来源:仁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程,精准施教、规范管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

开设“三类课堂”,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一是围绕理论铸魂,开设“必修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围绕政治理论等7个方面任务,健全党员教育5项制度,通过集体学习、组织生活、实践锻炼,引导党员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领域特点,开设“特色课”。针对农村等8个领域和党员特点需求,采取县级普遍培训、行业重点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每年开展“一把手提能”等培训班次120余期。三是着眼实际需要,开设“选修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实际聚焦百强创建、双城同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实行点单教学,提升党员落实政策、善作善成的本领。

做好“三个加法”,优化党员培训资源供给。一是师资库+教材库,互通教学。以县委讲师团为班底,选聘领导干部、高校教师、先进模范担任兼职教师,组建师资库60人。开发典型案例、视频动漫等本土课件,《党徽在危难时闪光》被中央组织部党员现代教育课件库收录。二是主阵地+教学点,互动办学。建成县委党校新校园,发挥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党校“时间使用率”“空间利用率”大幅度提升,培训量、接纳量同比增加3倍。统筹红色资源,建成黑龙滩陈列馆、石鲁文化艺术馆等现场教学点5个,接待12万余人(次)。三是户外屏+掌上屏,互联助学。线下投入资金850万元建设“远教广场”,在293个村级阵地广场安装LED彩屏,传播党的好声音;线上依托“大美仁寿”APP,上传党员教育片60余部、推送指尖套餐50余期,让党员教育随处可看、随手可享。

推行“三种模式”,创新党员管理分类施策。一是“目标式”管理在职党员。以履职尽责为重点,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团队“双百创建”,组织1.2万名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并将工作履职、社区服务情况与干部平时考核、目标考核挂钩,激励党员加压奋进。二是“定岗式”管理无职党员。推行“党旗耀陵州”党员奉献积分管理,为1.4万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将履责践诺情况纳入积分兑换、评先选优、民主评议,使其无职变有位,有位变有为。三是“跟踪式”管理流动党员。对1万余名流动党员分类建账,建立在外流动党员党支部11个,指导流动党员党支部与驻地党组织结对共建、两地共管;同步利用节假日等契机,开展返乡座谈、冬春轮训,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学。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