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资中县抓实“调、研、改”措施 靶向破解党员教育难点堵点

2023-08-07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资中县聚焦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坚持“调”以务实、“研”以致用、“改”以提质,靶向破解党员教育工作难点堵点,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脉问诊“找症结”。一是“问计式”广集需求。将优化培训供给需求作为主要提升方向,在全县1644个党支部中广泛开展党员教育需求大调研,收集意见建议580条,整理归纳政治理论、政策解读、实用技术、文化科普、革命传统教育5个方面教学需求,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和党员获得感。二是“小切口”专题调研。紧扣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两新组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教育、流动党员教育等专题调研,梳理被合并村党支部党员教育实效不好、两新组织党组织存在工学矛盾、流动党员局限于线上教学等9个问题。三是“拉网式”全面查摆。将党员教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季度调研重点清单,组建7个镇级片区指导组和5个行业系统指导组分赴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拉网式”抓问题“现行”,“面对面”找问题“症结”,查摆信息化平台待优化、教学内容较单一等12个问题。

对症下药“开良方”。一是“台账化”针对性补缺。聚焦落实党员五年轮训任务,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党员集中培训情况,摸清近五年未参加过培训的2205名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名单并建立台账,倒排工期限时培训。二是“要点式”条块化补短。围绕补齐工作短板和落实工作部署,县委召集22个镇党委、63个县级部门党组织、5个行业系统党委集中会商研判全年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召开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强化安排部署,把准党员教育工作补短重点和主要“增量”。三是“清单化”点对点整改。制定党员教育工作问题整改清单,细化明确目标任务18项、整改举措48条、责任单位85个,明晰整改落实“任务书”“路线图”,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推动整改见底出清、见到实效。

靶向破解“提质效”。一是备案审查保障培训覆盖。聚焦党员全覆盖轮训有差距的问题,严格执行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备案制度,实行“计划备案+流程管理+质量评估”模式,由基层党委拟定计划、组织实施,县委组织部审核反馈、动态考核,推进培训项目化、标准化,实现问题从源头遏制。二是升级资源优化培训供给。聚焦信息化平台待优化问题,搭建“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人民号+头条号”四位一体信息化平台,打造党员教育“VR云展馆”,开设“党务小课堂”“党员请听”等特色专栏,精心制作《红心向党 匠心筑梦》等专题片3部,《“骑手之家”带来的新变化》等漫画作品8个,推进党员教育特色纷呈。三是拓展载体提升培训实效。聚焦经常性教育不到位问题,在抓实“三会一课”等常规载体的基础上,创新开展“菜单式”点课教学活动、“四季”党员教育主题培训、“党课开讲啦”暨“云上”党课和“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等党员经常性教育载体方式,推动形成党员日常教育浓厚氛围。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