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德阳市“三抓三促”推进党课教育走深走实

2023-08-08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德阳市把讲好党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抓手,以更高标准优化党课质量、以更实举措推进教育覆盖、以更好效果拓宽结果运用,大抓基层、有形有态,引导广大党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凝聚组织力量。

一是抓准党员需求,促进党课质量有效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2023年讲党课和优秀党课遴选展播活动工作要求,坚持把“三个突出学习”摆在讲党课首要位置,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结合地方特点,讲好中省9位德阳籍基层党代表先锋模范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紧扣省市决策部署,设计项目一线抢发展、田间地头话振兴、职能部门强执行、社区楼栋谈治理4个党课主题,推动党员把思想行动聚焦到重点工作上来。依托“互联网+党建”信息平台,制发线上问卷表格,广泛收集参训党员在培训内容、培训形式等8方面个性化需求,为农民工党员、新业态党员等定向推送特色党课,持续提升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抓实全面覆盖,促进党课流程全面优化。在全市2177个远程教育站(点)开设党课“直通车”,把党课纳入每月远教选修必修课,努力形成多维度覆盖、全媒体呈现的宣讲格局,确保讲党课覆盖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邀请多名省市师资库讲师,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院落开展党课11231余场,覆盖5500余个基层党组织,把讲党课融入日常、抓在平常,让党员“零门槛”听党课、受熏陶。制发《德阳市“学习二十大·一线拼奋斗”基层党课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拓宽视野,创新授课方式,创新“党课讲在一线”“小社区大舞台”等党课新载体,开展专题示范党课20余场,不断推动基层党员群众将学习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是抓好典型示范,促进党课成果广泛运用。打造市县“6+1”优质党课线上矩阵,开设特色党课展播栏目12期,在重要时间节点展播党课音视频,组织广大党员进行观看学习,营造讲好党课、上好党课、用好党课的浓厚氛围。开展党课遴选展播活动,组织党建专家和党员教育骨干,精心遴选14堂主题鲜明、形式鲜活的本土优秀党课进行集中展播,同时以评促学,全面提升基层党课制作水平。把优秀党课文稿汇编成《德阳红色故事选》《我的援藏援彝故事》等书籍,刻录党课视频光盘300余套,分发全市29个直属党(工)委交流学习,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