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安市前锋区以三个“新”抓实党员教育培训

2023-08-09   来源: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统筹管理、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开发资源,突出三个“新”,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坚持责任担当,“新机制”确保常态长效。一是紧扣关键点,构建联动式责任机制。充分运用“部门+镇街”“日常指导+定期调研+年度考核”联动式压责机制,结合开展“前领先锋”行动,由区领导带队开展基础规范指导26次。坚持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党员教育培训“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干”。二是找准切入点,构建常态化督导机制。以全区基层党建“拉练”为抓手,区委组织部集体动员,采取定期全覆盖调度、不定期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系统)开展党员兜底培训清零工作推进情况实时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个,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对标整改。三是抓住着力点,构建新形式述评机制。以建立健全述学评学制度为契机,全面梳理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台账,探索建立党员教育标准化学习档案,统一标准、格式、存档,既督促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和党员学时制度的落实,又准确掌握轮训进度和成效,有效提升基层党员学习效果。

坚持按需施教,“新路径”确保学以致用。一是“线上+线下”,探索教育培训新方式。充分发挥“前沿先锋”微信公众号平台主阵地作用,开设线上党建简报专栏,及时发布全区党员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30期。组织党员利用新平台新载体集中收看“榜样”“党课开讲啦”等系列电教片25次,覆盖党员2万余人次)。盘活红色资源,建成萧家大院、三墩坎烈士墓等现场教学点12个,组织广大党员开展线下党员教育和红色教育特色活动100余场次)。二是“三环节+三原则”,突出分类指导新作用。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特征按需施教,聚焦“学、悟、用”三个环节,掌握农村党员培训需求,实行“送课下乡”“送学进门”,累计为基层党组织送党课300余场。坚持“灵活、多样、实效”原则,建立流动党员“微支部、微讲堂”,打造“指尖课堂”,实现流动党员集中学习效率最大化,推动流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三是“学习+实践”,提升学用结合新成效。优化培训课程设计,突出“实践课堂”设置,有效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融合”。结合“百支入网格、党员当先锋”行动,党员培训之余,自发组建热心志愿服务队68支,认领服务项目20个,主动认领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等公益服务岗位160余个,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0余人次)。

坚持上下统筹,“新部署”确保全员覆盖。一是发出“动员令”,精准摸清底数。以建立健全党员轮训台账为抓手,督促各地各部门以支部为单位,深入摸排梳理2019年以来党员集中培训情况,形成系统的党员学习培训记录,确保培训情况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实现党员教育培训“不漏一人”要求。二是排出“任务书”,统筹区级培训。始终坚持全员轮训“一个都不能少”总原则,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统筹安排“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班”“全区机关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班”等区级普遍培训班8期,培训党员558人,每年区级培训人数超过全区党员总数5%以上。三是挂出“作战图”,确保兜底清零。印发《基层党委“兜底”培训实施方案》,按照城市、农村、机关等领域,明确区直机关工委等牵头单位15个,分层级、分类别落实“兜底培训”计划。全区全年计划开设“兜底培训”班次42个,覆盖党员1万余人。截至目前,已开展实施32个班次),培训党员8312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