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广元市旺苍县创新“三链合一”工作法 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2023-09-15   来源:旺苍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广元市旺苍县创新“三链合一”工作法,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教育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赋能“信息链”,确保流动党员“离乡有家”。一是“拉网式”清底数。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全面构建“支部引领+党小组联动+网格员参与”机制,对流动党员逐一摸排、逐人登记,紧盯党员职业状态、健康状况等关键要素,分类分级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实行“一支部一台账”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掌握流动党员5089名,其中省外2643名,省内2446名。二是“联动式”强管理。针对流动党员跨地域流动大、时间空间不确定性等问题,筑牢“户籍+住地+行业”管理体系,采取流动党员“三同”管理模式,推行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共管”联动机制,在北京、广东等地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4个,在本地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257个,监督流动党员按时报到,让流动党员有组织依靠。三是“动态式”促联系。建立健全“1+1+N”联系制度(即:1名支部委员、1名在家党员,联系N名流动党员),672名支部委员兼任联络员,实行“两必联一必访”,即政治生日必联、逢年过节必联、外出返乡必访,建立726个党支部微信群,采取电话沟通、微信互动、定期交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延伸“培育链”,实现流动党员“流而有学”。一是结对帮学“点对点”。组织开展“一对一”“一对多”互帮互学活动,充分发挥在外企业家、经商务工能人的优势,以“亲带亲、邻带邻、老带新”方式,结成“互学”对子720余个,通过分享务工经历、交流生活经验,实现资源共享、衔接互动。二是网络送学“线连线”。依托“掌上支部”学习微信群、“学习强国”“旺苍组工”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搭建“互联网+课堂”平台340个,推送理论学习、微党课、党建动态、惠民惠农政策等内容1.2万余条,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230余场(次),收集学习心得578份,推动流动党员“充电”提能。三是集中补课“面对面”。在春节、中秋和国庆等返乡节日“窗口期”,利用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扎实开展流动党员集中“补课”,举办集中学习、技能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120余场(次),发放学习书籍584册(份),确保流动党员不漏学、不缺课。

优化“服务链”,引导流动党员“返乡有为”。一是“话家乡”助振兴。围绕“献良策、出点子”“一起话振兴”等主题,开展座谈会、坝坝会、“家访”等各类交流活动260余场(次),走访返乡流动党员1320余名,向流动党员通报家乡发展、村级建设、就业环境等情况,引导谈思想体会、讲意见建议、献计策点子,累计收集意见建议368条。二是“微服务”重保障。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流动党员服务站,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司法、民政等部门,为返乡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项目扶持等服务420余次,吸纳290余名流动党员回乡创业。针对流动党员外出后家庭、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生产生活、照看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问题173个,有效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幸福感。三是“积分制”树模范。细化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生活、学习教育、基础建设等积分情况与考核“挂钩”,引导流动党员参加文明创建、党员双报到、环境整治等各类志愿服务,增强流动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124名工作实绩突出、为家乡发展作出较好贡献的流动党员被评定为“优秀”等次,265名流动党员担任村(社区)“两委”委员。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