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西充县“三举措”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2023-09-20   来源:西充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西充县聚焦流动党员信息难掌握、学习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立足实际、精准发力,以“健全制度、抓实培训、建强队伍”三项举措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健全制度强化组织管理。一是建立“一人一档案”制度。以支部为单位设立流动党员摸排专岗,通过上门访、电话问、亲友联等方式,精准掌握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流动时间、流动地点、流出原因,累计建立档案2000余份。二是实行“一月一联系”制度。明确流出地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采取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每月定期联系流动党员,询问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动态更新2000余人(次)信息台账。三是实行“一季一回访”制度。以季度为周期开展“回头看”行动,对符合组织关系转接条件的流动党员,督促其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全过程跟进服务;因特殊原因确实无法转接组织关系的,督促流动党员本人签订承诺书,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抓实培训做好分类施教。一是开展农民工返乡补学。把握节假日时间节点,开展农民工返乡补学10余次,“手把手”指导线上学习、线上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流程,确保农民工党员“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二是开展货运司机线上党课。依托“新新”党员e支部和“西充党建”网络教育新媒体矩阵,打造“红色讲座”“书记主播”等“云”党课8次,采取“直播+录播”模式让136名货车司机党员实现党课“在家里学、在路上学、在车上学”。三是开展外卖、快递行业“送教到站”。依托“红色驿站”“红立方”等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党组织书记“10人讲师团”,开展“一月一课·送教到站”活动10次,累计培训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500余人(次)。

建强队伍发挥先锋作用。一是应急救灾先锋队。组建党员货车司机先锋队5支,搭建“一呼就应”微信平台,确保关键时刻力量聚得起、战斗打得赢。累计在抗洪防汛、森林防火等应急救灾中转运重点物资2000余吨,维护大局稳定。二是城市管理先锋队。围绕“文明、安全、有序”城市发展理念,组建外卖、快递行业党员先锋队10支,上报社区安全隐患30余次,“随手拍”汽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200余次,助力全县城市治理。三是乡村振兴先锋队。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后备力量优化等兴农途径,组建返乡人才先锋队。将30余名优秀返乡农民工党员纳入村后备力量管理,组建28人返乡创业“智囊团”,培育出双凤镇跳蹬河村等典型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集体增收、促进村民致富。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