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隆昌市创新实施“三三三”工作法 力促党员教育工作提档升级

2023-09-21   来源:隆昌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隆昌市聚焦破解党员教育“教学形式单一”“培训质效不高”等难点问题,坚持从健全机制、创新载体、成果转化三方面,创新实施“三三三”工作法,构建形成“县级总谋划、部门抓落实、党群都受益”工作局面,力促党员教育工作提档升级。

“三味”融合显主题,让党员教育培训“赋能”。一是紧扣主题“原味”浓。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学内容,在全市1450个党组织分发《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材料4000册,引导2.96万名党员干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是创新载体“鲜味”足。开展巡回宣讲暨“百名能人走千村”活动,推选86名优秀讲师在全市164个行政村全覆盖宣讲,打造新媒体作品9个、语言类作品10个,让党员从“要我听”变“我要听”。三是贴近基层“回味”久。广泛开展基层问需调研活动,围绕“需要党员学什么”“党员想学什么”,深入一线收集党员诉求,准确掌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党员学习需求,为党员教育课程内容创作奠定基础。按需开发和制作《稻鱼稻虾养殖技术》《安全生产应急知识培训》等精品课件108个。

开展2023年“百名能人走千村”暨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活动

“三搭”并举补短板,让党员教育培训“增效”。一是搭建“履职服务”平台。实施重大任务“揭榜挂帅”隆昌行动,组建8支党员攻坚队,协力推动完成隆昌市首批7项重大任务。开展“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组织党员积极走进企业、村(社区),对接企业254户,解决就业岗位1000余个,宣传解释政策1.2万人(次)。二是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开展“我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实践行动,引导各领域年轻党员和老党员参与“结对帮学”志愿服务,全市党员干部走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5万余件、惠及群众4万余人。三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推动党员服务“亮身份”,评选党员示范标兵80名。对标群众需求,拓展服务功能,抓好全市13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造提升村(社区)活动阵地43个,优化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引导农村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党员干部走进企业,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三化”流程强机制,让党员教育培训“提质”。一是“清单化”明要求。制定《隆昌市党员教育工作任务清单》,含全覆盖培训、兜底培训14个方面27条措施,受众党员涵盖全市农村、教育、两新组织等12个领域,让党员教育管理“有理有据”。二是“实体化”强管理。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员骨干培训班等14期,“组工学堂”22期,其余各类教育培训1000余场(次),参与人员达4.6万人(次)。三是“制度化”严考核。建立“定期调研+年度考核”联动式责任机制,结合全市“组织工作现场会”,采取定期全覆盖调度、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党员兜底培训清零工作推进情况实时督导,督促整改问题6个。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落地落实。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