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遂宁市安居区练好“三套功夫” 让党员教育“实”用有“度”

2024-02-29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遂宁市安居区围绕破解党员教育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聚焦练好主题党日活动、党课、课件“三套功夫”,让党员教育“实”用有“度”。

一是练好“基础党课”看家功夫,加强教育力度。严格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落地生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走上讲台当“讲师”,择优储备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40名师资力量,组建全领域化、多元化的讲师团,为党课讲授建好保障力量。抓好“七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规定理论”课堂,组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讲党课,支部书记在支部讲一堂党课,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800余次。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功能,充分利用“村学堂”,2023年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课200余堂,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练好“课件资源”的软件功夫,夯实教育深度。聚焦注入党员教育新鲜力量,探索建立需求牵引、模块设计、动态更新课件开发机制。依托党员教育基地配套开发舞台剧、历史川剧、音乐剧等6部精品党课。活用本地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等,形成安居区现场研学线路,配套打造8项精品课堂,目前共吸引1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现场研学,让广大党员学有广度、学有深度。加强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发现先进力度,精心制作乡村振兴、传承红色精神、粮食安全等系列视频课件8部,立足区域特色精心开发《读懂海龙凯歌发展史 读懂共同富裕路》《党建引领新三门 稻花香里话振兴》等一批特色党课。建好“指尖课件”推送制度,每周定时推送政治、理论要点等线上学习资源,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分类别分层次推送线上党课,组织镇(街道)党员干部从“书记龙门阵”听故事、学经验、谋振兴,组织全体党员收听“党课星期天”,从事迹中见贤思齐,树立正确价值观、为民服务观,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练好“党日活动”实践功夫,落实教育广度。持续深化固定党日活动,在强化“规定动作”、丰富“自选动作”、巩固“成果成效”上下功夫,让主题党日活动“党味”浓。聚焦基础规范要求,将每月第3个星期五确定为全区固定党日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过政治生日等5个方面列为“规定动作”,通过多次检查监督,将主题党日活动落地落实。聚焦创新引领思路,开展万场微党课进支部、到红色基地听党史炼红心、“学习二十大·治蜀兴川有我”等系列活动,提升主题党日感染力;组织全区优秀党员开展“党员开会了”主题党日示范活动,提升主题党日引领力。聚焦发挥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性修养的“熔炉”作用,坚持将主题党日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主动到创新创业一线、攻坚破难一线、为民服务一线办实事、解难题,提升主题党日影响力。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