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南充市顺庆区坚持聚资源、优课程、搭平台 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提质增效新路径

2024-03-29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南充市顺庆区始终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工作新路径,坚持聚资源、优课程、搭平台,着力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聚资源强体系,全面提升党员教育供给质量。一是用好阵地资源。结合“青年党员说”“党课星期天”等活动,依托“中国社区·智慧顺庆”“顺庆组工”、党员教育远程站点“线上一体化”培训平台,构建“1个主阵地+19个分课堂+192个网络点”三级教育体系,分类设置“乡村振兴学校”“社区学院”“民情茶馆”“学习充电站”等100余处,发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驻村第一书记等力量组建党史宣讲队,开展“阵地课堂”“社区课堂”等活动1200余场(次),形成“全域覆盖、全员轮训、全面提升”党员教育格局。二是用好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依托川北行署、罗瑞卿纪念馆、张澜纪念馆等现有红色资源库,精心设置“战役战事场景再现”“重走胜利路”等红色研学线路4条,优化《罗瑞卿大将的精神品格及当代启示》《顺泸起义精神及其新时代价值》等精品课6门,配套百年党史、顺泸起义研究等7个教学专题、40余项子课题,开发“大将徽章”等文创产品,市内外8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前来研学体验。三是用好师资资源。高效推进南充市区县党校“1+5”共建项目,建立健全统一科研咨政等“十个统一”一体办学运行机制,将区委党校教师列入高层次人才引进范畴,吸收党校教师、领导干部、科研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等55人充实师资队伍,以“一人一档”方式建立师资档案,有序开展“万堂示范课下基层”活动,以师资“大联动”促进党员“大培训”。

优课程增质效,全面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形式。一是翻转课堂有“趣味”。围绕形势政策、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办“党员示范培训班”“年轻干部铸魂提能培训班”等班次,创新引入翻转课堂理念,通过分组研讨、学员上讲台、师资点评等形式,让学员对课题提前进行调研准备,充分调动其参训积极性,让学员“乐在其中”。二是实践课堂有“鲜味”。持续推行“课堂+基地+教学点”实训模式,举办“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头人”“党员创业就业技能示范培训班”,打造临江新区建设、乡村振兴等教学线路,制定“培训套餐”,邀请农技专家、致富能人等进行实地教学,不断淬炼党员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警示课堂有“辣味”。坚持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在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等班次开设纪律教育专题课程,集中观看《嘉陵江上的“水耗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累计开展警示教育90余次、教育2900余人(次),组织23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前往南充市廉政警示教育馆、嘉陵监狱等参观学习,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图片1.jpg

年轻党员干部到项目一线历练

搭平台重引领,全面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一是“三个一线”练本领。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年轻党员干部企业、项目、招商“三个一线”实践提能行动,通过发放一本实践手册、组织一次座谈交流、开展一场年度述职,分类建立台账动态掌握选派干部现实表现,优选130余名党员干部到85家规上企业、30个重点项目、5个招商驻点跟班锻炼、驻企服务,形成党员干部培养历练与服务中心大局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二是“暖心工程”惠民生。聚焦城市特殊困难群众这一群体,深入实施“城市暖心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20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对全区城市家庭开展“地毯式”摸排,先后将776户、1844名城市重点困难群众纳入帮扶对象,用心用情开展“集中慰问、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生活帮扶、社会帮扶”六大帮扶行动,全力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党建引领解难题·暖心工程助纾困”正面案例被评为“全国社区党建创新案例”。三是“结对共建”强示范。推动1098个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党建和单位中心工作,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充分动员“北城杨婆婆”“华凤大姐”“东南小哥”等力量,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等活动,精心抓好30件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0余个。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