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内江市资中县“三向聚力”解难题 推动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流动“不流学”

2024-03-31   来源:资中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内江市资中县聚力在组织管理、学习教育、服务保障上下功夫,重点突破、精准发力,“三向聚力”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推动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流动“不流学”。

聚焦组织管理增强“向心力”。一是动态掌握信息。结合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契机,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交流座谈,摸清摸实流动党员情况,更新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做到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流出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工作岗位、思想状况“五个清”。二是开展双向互动。推行流动党员“双向互动”管理机制,流动党员每月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党组织每季度向流动党员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以“电话话家常”“网络面对面”等形式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三是实行年检年审。为流动党员颁发《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7882本,通过“流出地发卡+流入地报到+流出地年审”方式,动态掌握流动党员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和学习教育情况。

聚焦学习教育增强“内生力”。一是线上常学促深化。建立流动党员线上“微阵地”318个,采取“每周推送一期学习内容、每月开展一次线上学习、每季上一次云上党课”方式,定期组织流动党员在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推动流动党员常态化学习提升。二是返乡专学促内化。元旦春节期间,动员22个镇党委举办流动党员专题培训班38期,开展“家乡一日行”活动207场(次),观看红色电影132场(次),以“专题辅导+实践参观+党性教育”相结合方式,提升流动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三是示范引领促转化。组织462名优秀流动党员到所在支部讲授微党课493场(次),引导支部全体流动党员分享感悟、交流经验。在流动党员党支部内定期开展承诺践诺、建言献策活动,让流动党员为农村面貌改善、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献策献力。

聚焦服务保障增强“凝聚力”。一是搭建平台强服务。建立县级流动党员服务中心1个、乡镇流动党员服务站22个、村(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点369个,为流动党员提供理论宣讲、司法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畅通流动党员沟通渠道。二是座谈交流听心声。县镇村分级召开座谈会,通过现场参观、交流探讨等形式展现家乡变化、倾听党员心声,已累计召开返乡流动党员专题座谈会392场(次),征集流动党员意见建议400余条。三是部门联动解难题。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司法局等部门开辟线上求助通道,开展就业帮扶和法律援助,倾力化解流动党员和在外农民工“急难愁盼”,累计受理讨薪维权案39件(次),查处劳动投诉举报线索1488件,提供免费劳务品牌培训24期,培训855人、返乡创业培训15期,培训337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