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员教育 > 党员教育动态
泸州市泸县推行“望闻问切”四诊法,确保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2024-04-08   来源:泸县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泸州市泸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开展党员教育全覆盖、提升党员教育实效的要求,采取“望闻问切”四诊法,为党员教育开出“良方”,确保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一是掌握整体情况“望”其表。开展全县党员情况“大摸底”,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排查摸底分析台账,通过“走访了解+电话联系+熟人告知”的方式对党员的年龄党龄、文化水平、居住地区、务工地点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掌握,针对机关企事业党员、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分层级、分类型制定教育管理计划,有针对性地举办机关党员教育骨干培训班、基层党员普遍培训班和农村党员冬春训班等,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同时,挖掘其中具有专业技能、优秀才干的先进党员并登记在册,建立党员人才储备库。截至目前,共摸排党员36082名,纳入县级人才储备库407人、纳入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65人。

二是了解培训需求“闻”其缺。通过调查问卷、短信征集和微信平台推送等方式调查党员培训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大方向一致、小范围自选”等原则,制定《泸县2024年党员教育培训学习内容指导计划》,确保培训内容“解渴”又实用。摸排梳理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师资“送教上门”需求情况,累计收集需求汇总表31张,安排送教师资165人次),特色课程60余门。构建“镇村干部+百姓名嘴+先进典型+银发先锋+企业红领”师资体系,推出党的理论、惠民政策、实用技能、身边榜样、红色故事5大类培训选题,借助“万名师资大联训”“万堂示范课下基层”等活动契机,用活“党员点单+组织配单+师资送单”的培训形式,确保培训内容有料、成果有用。

三是抓实学用转化“问”其行。开展“定期锻炼+日常服务”党员示范活动,在实践锻炼中检验党员培训实效性。定期组织优秀党员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岗位进行实践锻炼,常态化依托“龙城党员服务队”“红色微驿站”“龙城先锋号”等载体开展志愿服务,让党员干部在基层实践中快速成长,将理论知识转为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让基层一线成为党员成才的“大舞台”。根据村(社区)党组织和群众对党员日常表现的综合评价,选取先进人物、红色榜样制作“龙城先锋”先进典型系列短视频,通过“龙城党旗红”“泸县发布”等平台集中展播优秀党员鲜活事迹,营造见贤思齐、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近三年,共计104名党员获得县级以上表彰,拍摄以马仕彬、龙玲玲、彭汝楷等优秀党员为主角的典型人物事迹片,《我的答卷》《回乡筑梦展芳华》《守牢耕地土地红线 发展制种产业》分别在中央和省市等各级平台展播。

四是丰富培训方式“切”其本。创新探索“阵地集中学+户外实践学+线上随时学”教学模式,利用“集中培训+巡回宣讲”“党课评比+技能比武”“送教下乡+线上课件”等多元化培训方式,构建以县委党校为中心、13个现场教学基地为阵地、覆盖251个远程教育站点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做到把握“新形式”,固好“强基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与重庆市永川区、荣昌区、江津区等地建立党员队伍共建共育机制,不断扩展党员教育边界,整合毗邻村级党组织共建3个学习小组,设置20余个党员教育微空间,打造党员教育“10分钟活动圈”,绘制“红色微空间分布图”,不断扩大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和传播面。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员教育培训80余场,覆盖党员群众4800余人。

四川党建微信公众号
四川党建app
(安卓端)
四川党建app
(IOS端)